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党员“三亮三比”进行时】湖南宁乡:党徽映楚沩,凝聚党群心

2022年07月31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在的党员干部霸得蛮、舍得干,身上全部汗湿了,真的辛苦了。”近日,在宁乡市道林集镇上,经营手机门店的王先生指着冒高温上门做自建房安全整治宣传的社区干部李明说道。

“现在自建房安全整治已进入最后攻坚清零阶段,必须勇于担当、敢于发声,不怕得罪人。”李明表示,共产党员就是要亮身份、比担当,无畏惧、有原则、不怕事,勇于干事创业。

为了深入推进“强党建 ‘宁’聚力”工程,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全市各方力量,引导党员主动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贡献力量,宁乡市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自建房排查、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根据农村党员、社区党员、在职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等不同领域党员实际,结合党群联心“五个到户”、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开展党员亮身份比奉献、亮立场比担当、亮作风比作为“三亮三比”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个到户”

赋能乡村振兴“宁乡红”

“大家加油干,一定要整理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争创党员示范路。”夏日炎炎,在道林镇河东新村,一群胸戴党徽、身穿“红马甲”的人,冒着烈日,正在清扫路面、清理道路两旁的杂草垃圾。河东新村党总支副书记成春红在清扫路面的同时,鼓励党员志愿者。

“我们正在开展‘三亮三比’争先锋行动,村里五个党支部分别负责五条道路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党员亮身份,党支部比一比,争创党员示范路。”成春红笑着说,一连三天了,五个党支部均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竞争压力大,但都憋着一口气,努力做得更好,争创第一。

道林镇开展“三亮三比”争先锋行动以来,全镇党员在各种场合主动亮明共产党员无比光荣的政治身份,采取党员佩戴党徽、党员户张贴“我是党员我光荣”标识牌,卫生路段和区域、河流设置党员示范片、党员示范路、党员示范河段,经营户评出“党员示范门店”,机关、学校、部门、景区和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等醒目标识牌的办法,展示党员形象,以党员身份强化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以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就在身边,亦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农村党员中实施“五个到户”行动,通过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赋能乡村振兴“宁乡红”。按照党员联户全覆盖的原则,采取“一联一”“一联多”等形式,组织有帮扶能力的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社会贤达与群众结对帮扶,逐户发放“党员联系卡”,让群众有更便捷的渠道反映诉求。联户党员每月与群众沟通联系不少于1次,每季度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注重收集了解群众困难和意见建议,建立“现场收集、全程跟踪、事后回访”分层办理机制,启动“乡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逐户梳理可享受的政策,制定发放“政策明白卡”,由联户党员跟踪政策落实情况。

党群联心

凝聚干在实处“宁乡红”

“什么是可回收垃圾?哪些是有害垃圾?你看,这个白色垃圾袋就是有害垃圾……”7月27日,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党总支书记、会长李可立带领党员志愿者一边沿河查勘、净滩保洁,一边向沿途居民进行普及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知识宣传。

不忘初心,情系民众。李可立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无私奉献,尽心尽责。他不断学习环保业务知识,积极参加生态环境保护活动,常年冒着严寒酷暑天气带领全市3500多名志愿者,积极开展环境监督、巡查调研、巡河净滩保洁、禁止电鱼毒鱼宣传、文明劝导、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垃圾分类宣传宣讲、人居环境整治、交通安全劝导、食品安全等宣传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李可立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小区规范治理,为群众排忧解难。他自己既出钱又出力,带领小区党员,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小区规范治理,消除小区消防及各种安全隐患。

在社区党员、在职党员中,宁乡市实施“党群联心”行动,推动党员进社区亮身份、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搭建党群服务平台载体,构建服务纪实评价制度,凝聚干在实处“宁乡红”。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统筹推动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共同在城市社区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每季度参与1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或完成1次以上社区交办的重要事项,单次服务时间不少于1小时。并为党员住户统一制作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在楼栋显著位置合理公开共产党员户信息,每季度统计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情况,进一步提升在职党员报到率和参与度。

全面建立小区联合党支部,健全业主委员会,推荐政治素质高、热心社区公益活动的党员按程序到小区联合党支部任职,确保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人数占比50%以上,推动小区联合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鼓励社区干部兼任小区联合党支部书记。

以楼栋为单位,推选党员担任楼栋党小组长、楼栋长或楼栋管理员,开展楼栋巡防、听取群众诉求、调解简易矛盾,每名党员在居住小区或楼栋联系5户左右居民户,每月开展“党建网格群众工作日”,每季度走访1次以上所联系的居民户,引导党员入户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对收集到的问题按照分层办理、“乡街吹哨、部门报到”等机制分类分级解决。

同时,宁乡市搭建党群服务平台载体,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纪实积分评定制度。围绕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整治、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每月组织1次以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市直单位党组织与小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机制,共同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小区解决民生实事问题。

“标杆引领”

汇集兴工强市“宁乡红”

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不仅是锤炼党员干部履职为民的“磨刀石”,也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宁乡市牢固树立“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思路,向全市466家“两新”组织派驻240名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好政策理论宣传员、组织建设指导员、企业发展服务员、营商环境监督员“四员”作用,通过联建、共建、帮建,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414个,推动党建工作进车间、进班组、进研究院,带动2000多家非公企业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班组、技术创新党支部,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推动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宁乡市加强“两新”组织党员、企业骨干“双向培养”,注重从高知识群体、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决策层、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助力“两新”组织争创标杆党组织。“两新”组织党员通过佩戴党员徽章、挂牌上岗等形式亮明身份,在产品研发、工程项目、完成订单、市场销售等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中争创一流业绩,利用技能优势切实做好传帮带,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

同时,宁乡市引导“两新”组织党员积极支持园区、属地乡镇(街道)开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应急救灾、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发布党员招募令,组建党员攻坚队,建立党员联系站,开设工地临时学堂,将流动党员与直管党员同步教育、同规管理、同等监督、同样服务,提升“两新”组织流动党员归属感、融入度,引领广大“两新”组织党员在生产经营活动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实施“银龄先锋”行动,宁乡市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学习引领中当先锋、在志愿服务中当先锋、在文明创建中当先锋,绘就共建共治“宁乡红”。我市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经验丰富的独特优势,鼓励其在党员理论学习和宣传中发光发热。

建设“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鼓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担任老党员之家召集人、活动承办人、课堂主讲人,通过讲座、展览等线上线下活动,引领党员群众学习了解党的知识、“四史”及国际国内时事,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成为村(社区)学习的带动者,使学习“打卡”成为村(社区)新风尚。

鼓励组建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基层治理、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学助教、义务巡逻等主题志愿服务行动。依托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共同建好留守儿童之家、志愿者之家、健康之家、关工之家,打造高质量村(社区)党建服务圈。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小区党建指导员、社区兼职委员,加入小区业委会、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区建设参谋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明创建示范员、社情民意观察员、家风家规教导员,以实际行动参与社区治理。(段华良)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