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湖南益阳:税蓝映衬清溪美 助力山乡新巨变

2022年08月01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1日电 夏日的清溪村,荷塘书香水潺潺,田道蛙声草萋萋。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发展成为如今的“山乡巨变第一村”?我们一起从税收的角度来探寻清溪村山乡巨变背后的答案。

乡村文旅领航 税收助推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产业发展。近年来,清溪村依托周立波故居,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擦亮文旅融合品牌,通过精心打造印象广场、连环画长廊、清溪荷塘、立波梨园等景点,吸引了大量精品民宿、特色餐饮、文化剧场、花卉基地等旅游项目落地,形成了较大规模的文旅产业矩阵。然而,产业的高速扩张也给村镇经济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2022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企业的资金压力获得了新的“减压阀”。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快速高效落实,益阳税务部门组建业务专家团队,针对清溪村旅游项目开发中形成的留抵税额进行政策辅导,实行专家会商、团队预审,1800多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直达企业账户。

“这1800多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对我们而言真是一场充沛的及时雨。”清溪村旅游项目财务负责人蔡为民表示,收到退税款后,因资金问题而拖缓进度的清溪书屋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乡土文艺创新 税收助力文化繁荣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近年来,益阳文艺工作者以山乡巨变为基础,创作了跨界旅游剧《那山那水那乡愁》、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等大量乡土文艺创新剧目,继承了周立波先生“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的初心,广受群众追捧,好评如潮。

然而,大量的新剧创作是以大笔资金投入为基础,文艺创新“井喷期”的另一面是短期资金的“枯水期”,湖南花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近年来就一直处于投入大于收入的“资金紧张期”。

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为民初心,也牵动着税务部门的服务真心。为助力该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集中优质资源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益阳税务部门组织1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相税行”税收服务团队,面对面谈涉税难题,手把手教税收政策。

经过全面的涉税数据测算,湖南花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顺利办理4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收到企业所得税退税18万余元,这一笔数目可观的资金有效缓解了企业短期资金压力,激活了剧目创新的一池春水,增强了文化强村的发展信心。

乡民健康休闲 税收助力生活改善

民以食为天。在清溪村的群众休闲广场,人气最旺的是路边一线排开的小吃街,香甜可口的安化擂茶,清香甘醇的张家塞甜酒,酸爽开胃的浸坛泡菜……一排排琳琅满目的传统风味小吃是洞庭湖湘文化的重要符号,吸引了大量市民和外地游客驻足品尝。

为提高群众的饮食健康水平,大量本土农副食品加工企业立足本地特色,开发美味又健康的熟食产品,湖南惊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立足益阳本土特产竹笋,推出风味独特的笋类熟食。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加之受疫情影响,产品销售量未达预期,公司现金流紧缺,购买原材料的部分货款迟滞支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供应链流转。

经过税收大数据智能筛选,益阳税务部门发现该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政策,于是主动跟进,上门辅导企业申报享受留抵退税51.2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我们将在支付部分货款后,用剩下的资金建成速冻笋生产线,让大家一年四季都能吃上卫生新鲜的竹笋。”湖南惊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光祥表示,正是国家退税政策给了企业稳健发展的信心。

“把握历史机遇、把准时代脉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更多税力量、展现更大税作为,这是益阳税务部门应该创作的蓝图,必须攀登的山峰。”国家税务总局益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有权表示,益阳税务部门将继续立足税收本职,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奋力答好“新时代山乡巨变”这份时代问卷。(谢琳、刘文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