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发布“三站一场”防控提示:外省入湘需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2022年08月03日09:06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当下正值暑假出游高峰,大规模人员流动将增加我省疫情输入风险。“三站一场”(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飞机场)重要交通枢纽是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的防线。为全面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就“三站一场”重要交通枢纽疫情防控发出提示:守住城市防疫大门,筑牢城市大门“防疫墙”,织密交通枢纽“防疫网”,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三站一场”应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落实场所主体责任,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候车(机)区和公共交通工具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和消毒药品,如口罩、洗手液、消毒剂和非接触式体温计等。在“三站一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场所适当位置设立应急区域(临时隔离点),以备临时隔离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乘客。

  2.建立健康监测制度,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登记。各交通场所工作人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民航对一线工作人员要登记造册,实名制管理,至少每天上午、下午各开展1次健康监测。

  3.严格根据所在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和场所实际情况控制人流密度,在等待区域设置“1米线”,提醒人员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出现人员聚集。

  4.候车(机)区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优先选择开窗通风,对火车、高铁、汽车的空调车厢、飞机等到站或到港后,应打开所有车、舱门进行通风换气,每日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不宜开窗通风的,应配备机械换气通风设备,使用空调系统的区域,要定期清洗空调。

  5.环境和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公共洗手间保持清洁,配备肥皂、洗手液或含醇手消毒液,确保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使用。加强垃圾分类管理,设置回收废弃口罩垃圾桶,及时清运垃圾,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6.定期对站台、站厅、候机厅的栏杆、门把手、电梯按键、楼梯扶手、座椅表面、扶手等人员经常接触的部位和地面进行清洁消毒,做好工作记录和标识。火车、高铁、汽车、飞机等每次到站后,应对座椅、桌面、吊环、扶手等经常接触的表面进行清洁消毒。

  7.所有“三站一场”交通场所工作人员应注意休息,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所有工作人员在岗期间应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工作时保持工作服整齐干净,加强手卫生,保持手部清洁,或者佩戴一次性手套。

  8.加强健康宣教,运用固定宣传栏、电子屏、广播、海报等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三站一场”乘客应注意哪些事项?

  1.在国务院小程序上提前了解目的地的最新防疫政策,了解目的地是否为高中风险区。在乘机(车)时,要关注时刻表,注意不要到的太早,这样既可以降低候机楼、候车室人员的密度,也能够避免自己长时间呆在一个比较封闭的环境。外省入(返)湘人员在“三站一场”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乘客进站时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少接触公共设施和公共物品。如果去公共卫生间,要注意在接触扶手、门把手时,以及触碰了不干净的物体时,应及时进行手卫生或者用免洗手消毒剂消毒。

  3.乘坐“三站一场”交通工具的时候要保持安静,避免喧哗。咳嗽、打喷嚏要讲究文明礼仪,要用纸巾遮挡或者用手臂遮挡口鼻。

  4.在候机(车)时隔位就坐,进食、喝水注意错时,避开人员高峰,避免人员之间有所交集。(记者 李琪 实习生 孙昕 杨祎莎 通讯员 赵贇)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