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健康无小事,手指疼痛不容忽视

2022年08月04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夏天湿热,天气变幻莫测,时而艳阳时而雨。天气的变化极易导致风湿疼痛,不少市民就出现了手指疼痛的症状。手指疼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是指手指的指骨部位或者手指关节部位产生的疼痛感觉,大多伴有手指的肿胀以及活动受限等。

引起手指疼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当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生在手指关节,就会导致手指疼痛。此外疾病方面的原因还有外伤、炎症、退行性关节病、痛风性关节炎、劳伤等。当手指关节发生痛风性关节炎将会出现手指疼痛。多为夜间急性发作,可出现中低发热。

当发现手指疼痛要警惕可能有以上疾病的发生,一旦出现其他部位的身体不适,需要引起重视。

缓解疼痛措施需到位

手指疼痛应注意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避免过度手部活动,并时刻监测病情变化。同时注意饮食宜清淡为主,少辛辣。饮食以淡饮食为主,少吃草酸高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辛辣食品及刺激性食物。控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

对此,湖南省妇女儿童医院疼痛科主任医生史开垠建议“对于痛风性关节炎人群,应节制饮食、戒酒,多吃碱性食物,有利于尿酸排泄,以防痛风急性发作。在生活习惯上,避免长期从事手部劳动,如电脑打字、长时间写字等。疼痛不明显且经检查后发现病因并不严重时,可以采取家庭处理如服用止痛药、局部热敷。但若症状未缓解应立即就医。”

有疼痛,及时就医最重要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疼痛科是专门诊断治疗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的新兴学科。从事神经外科40余年,疼痛科主任医师史开垠作为德国波恩大学疼痛医学交流学者、中南大学疼痛医学研究所特聘教授,对各种疼痛的疑难杂症有较强的鉴别诊断能力,对各种顽固性头痛有独特的诊疗经验,他表示:“虽然丛集性头痛威力吓人,但只要诊疗得当,是可以取得明显效果的。”(周芝蕙)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