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长沙与青年朋友携手前行

2022年08月09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8月6日,“爱恋长株潭”青年人才联谊交友活动在长沙举行,长株潭三市200余名单身青年共度浪漫之约。

据在线旅游平台数据统计,在2022年暑期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中,长沙排名第六位。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暑期,长沙酒店预订量入围TOP10;在途家发布的暑期最热门民宿预订城市TOP10中,长沙也高居第三位。在文化和旅游部,7月发布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长沙市梅溪湖梅澜坊街区、红星街区两地上榜。加上第一批入选的五一商圈和阳光壹佰凤凰街,长沙的“国家级”夜市已经达到四处。

在很多青年眼中,登顶岳麓山看一场日出,来到IFS国金中心打个卡,排队喝上一杯茶颜悦色,去文和友体验长沙特色美食,在“粉红斑马线”上走一走,看爱心红绿灯亮起,是与长沙的浪漫时刻。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一座强势发展新城,长沙不仅可以和青年谈一场甜甜的恋爱,也适合青年“长相厮守”。不仅适合青年“住上两晚”,也适合青年在这立业安家。不仅适合青年“打卡”,更适合青年打拼。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一座城市的未来也在青年。在经济学上,哪座城市吸引足够多的青年,哪座城市就有发展的活力。

青年人的理想视野决定了城市的发展高度,青年人的激情活力决定了城市的发展脉动。长沙深知青年的重要性,对青年立业安家,长沙从政策上亮态度。

青年上学难。长沙共青团“希望小屋”,为贫困青少年建起“心中的书屋”,长沙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不让一个青年学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青年实习难。长沙出台“城市合伙人”超级实习生计划,为青年提供党政机关、园区重点企业等优质实习岗位,今年暑假,就有1400余名大学生来长实习,为青年学子解决实习烦忧。

青年找工作难。长沙青年人才驿站,为外地来长求职的青年提供最长两个星期的免费住处。在长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子,一次性发放求职补贴1500元。

青年生活难。长沙计划到2025年末,新建(筹集)公租房1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优先解决青年群体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

在青年成才道路上,长沙更是出硬招、出实招。今年4月发布的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出台26个配套实施办法,从7个方面提出45条具体措施。26个配套实施办法中的多个办法是青年专属、专用,如青年人才“小荷才露尖尖角”计划,每年评选青年创业项目、青年创新项目,最高给予20万元经费支持。如针对“四青”人才在长沙高校发展,长沙奖励20万元/人。如对在长沙园区重点企业参加实习的大学生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最长三个月的一次性生活补贴,对落户长沙、毕业后在长沙发展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长沙给予1.2万至10万元不等的租房、购房、生活、安家等补贴。

长沙频出妙计,实实在在给青年发福利,实实在在为青年解成长成才路上的难题。就连青年关注的婚恋生育问题,长沙也在关注解困。据统计,近年来长沙各级团组织已举办各类青年交友联谊活动120场,累计服务近10万人次。

今年6月,长沙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长沙计划到2024年,打造成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示范标杆。长沙已经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小红书6月发布的“2022热门宜居城市TOP20”,长沙名列TOP1。长沙多次成功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暨长沙媒体艺术节,由各国青年代表共同讨论、撰写的《长沙倡议》响彻世界。

今年“五四”,长沙青年小伙龙斌获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35岁的龙斌,打破国外垄断,破解世界级“卡机”难题,使国产掘进机技术领跑全球。在7月13日召开的共青团长沙市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共青团长沙市第十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1.6万名青年在项目建设、科技攻关等领域建成青年突击队1156支,攻克“上天(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下地(掘进机技术)”等多个技术难题。

今年4月13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内陆地区看湖南,湖南看长沙,长沙站在了历史新高度。三区、两山、两中心,当前,一个又一个创新高地在长沙起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智能制造之城”、“移动互联网第五城”、“中国芯片第四城”,当前,一个又一个充满前景的产业在长沙聚集。

平台已经搭好,主角就是青年,这一个个创新高地必将成为广大长沙青年的人生舞台。据悉,大家熟知的文和友、茶颜悦色、黑色经典、客串出品、酒拾烤肉、柠季等本土网红品牌的负责人,都是80后长沙青年。

长沙对青年友好,青年为长沙奉献。长沙为青年发展提供新平台,青年在长沙实现新作为,青年助力长沙不断打造“新高地”、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突围。

有数据显示,长沙人才总量由2017年110万人增至2021年的280万人,2021年,长沙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三。 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来到长沙、了解长沙、爱上长沙、扎根长沙,努力成为眼中有光、脚下有路、肩上有责、心中有德的“四有”新长沙青年,在山水洲城大舞台上起舞、起跳、起飞。(厉艳佳 汤佛 刘星辰)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