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以医者仁心控制患者疼痛 守护患者生命

向宇 刘孝谊 彭璐
2022年08月16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湘江之滨,咸嘉湖畔,湖南省肿瘤医院一号楼四楼的麻醉手术中心内,一个个身穿紫色手术服,头戴花色手术帽的麻醉医生,正全神贯注给手术间的患者实施麻醉,并通过各种生命监测仪器,守护着患者的生命。

从上世纪70年代发展至今,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在历经40余年的发展后,现在已是湖南省省直重点专科,全省三甲医院中设备齐全、技术力量雄厚的临床学科之一。

躬耕不辍谋发展

“1977年麻醉科正式成立,目前共有34间手术室,麻醉科主要以临床麻醉为主,但早已不局限于手术室内。”说起自己的科室,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兼疼痛病房主任杨金凤满脸骄傲。

作为从业30余年的麻醉医生,杨金凤见证着麻醉学科的发展壮大。在她的眼里,麻醉医生堪比“全能手”,不仅要掌握生理、病理生理、药理、解剖等基础学科知识,还要具备内科、外科、妇产科及儿科等相关临床知识以及麻醉专业知识。

正因如此,麻醉工作对麻醉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05年杨金凤前往法国巴黎十二大Henri Mondor 医院学习临床麻醉、重症监测与急救;2008年前往美国迈阿密大学麻醉系访问研究,并学习疼痛诊疗技术。

得益于欧美学习经历,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手术中心的相关业务在杨金凤的带领下开展的有声有色:2009开展了超声引导神经阻滞及深静脉穿刺;引进加温加压输血输液设备挽救多名巨大肿瘤手术失血患者的生命;开展支气管阻塞器实施肺隔离,解决了众多困难气道患者和小个子开胸手术患者的单肺通气问题;开展肝脏外科围术期低中心静脉压技术明显减少此类手术患者术中出血......

2015年,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手术中心在全国率先实行手术患者术前定时、定点,以“会诊”方式进行麻醉评估。“每台手术开始前,麻醉医生的首要工作是访视患者,根据术式设计麻醉方案,对麻醉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和并发症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杨金凤表示,只有经过充分的术前了解,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才能为围术期医疗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2019年,一位舌癌术后肺转移患者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经过术前会诊评估,患者不仅左前分支阻滞且肺通气储备功能重度降低,而且张口困难不到一横指。

由于第一次手术后接受了放疗,患者颈部疤痕挛缩,是典型的困难气道患者,根本不可能经口腔插入双腔管实施单肺通气。见此情况,杨金凤及其团队决定对其采用经鼻腔插入单腔气管导管+支气管阻塞器,进行气道建立与肺隔离,从而确保了手术的顺利开展。

“肺隔离是临床上一项常用的麻醉技术,单腔管+支气管阻塞器的应用能确保术后无需二次更换导管,从而提高安全性。”杨金凤坦言,在全球肿瘤发病率与死亡率中,肺部肿瘤占第一位,因此肺隔离气道管理技术也成为了麻醉科一直以来研讨的方向。

仁心仁术护生命

随着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逐年增多,癌痛的发病率也随之上升。

如何减轻癌痛患者痛苦,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在肿瘤专科医院,麻醉医生的职能不止在于控制癌痛,还要为晚期肿瘤患者守护生命,帮助患者舒适临终。

事实上,早在1993年,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就开始了疼痛诊疗的初探,并于2010年在医院新大楼开放时增设2个房间做疼痛门诊,平均每天能够接诊30余名患者进行治疗管理。

2013年在杨金凤主任的带领下,创建了湖南省独家癌痛病房,并于2015年开始临终关怀(安宁疗护)工作。从此,许多癌症晚期患者生命里的最后一程,便是在疼痛安宁疗护病房内“舒适、安静”地度过的。

癌痛一直是晚期肿瘤患者挥之不去的噩梦,对他们来说,好好吃顿饭,舒服睡个觉都是奢望。“见过太多癌症晚期患者遭受病痛折磨,真的让人很难受。”杨金凤对此感触颇深,也一直倡导麻醉医生应该利用自己的技术帮助这些患者度过难关,提高生存质量。

杨金凤表示,“麻醉医生就像癌痛的‘狙击手’。”由于熟悉各种镇痛、镇静药物使用方法及剂量控制,且拥有神经阻滞技术、椎管内穿刺置管技术、深静脉穿刺置管技术等看家本领,能够全方位的使用镇痛治疗手段帮助患者及时控制疼痛。

在疼痛安宁疗护病房内,医生通过采用椎管内输注港植入镇痛、静脉输液港植入镇痛、神经毁损、椎体成型等多模式镇痛技术,对患者进行个体化管理,通过评估患者个体差异,联用不同的治疗药物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能够明显减少阿片类药物使用剂量及不良反应。

此外,病房内还配备了呼吸机,以便紧急情况下为肿瘤患者实施时段性的气管插管,以应对患者短期出现呼吸窘迫的危机,甚至能在病情无法控制时满足患者回家的心愿。

从最初克服术中疼痛,到现代医学麻醉镇痛的人文关怀,麻醉学科始终践行关爱生命的发展理念,诠释着生命里的“善始善终”。

作为患者生命末期的“摆渡人”,杨金凤表示能够通过镇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对于整个麻醉学科的发展而言,都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据了解,湖南省肿瘤医院自2013年开展“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建设以来,作为“全国难治性癌痛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和“全国安宁疗护实践基地”,截至2019年12月底,共为1634名临终患者实施安宁照护,门诊达31435人次,电话随诊25764人次。

“以医者仁心,行仁爱之术。”为癌痛患者解除痛苦,是健康中国的基本要求,更是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的目标。无影灯下,麻醉医生正用实际行动推动着舒适化医疗的发展,为保障患者生命安全贡献力量。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