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茶香溢四海 共话两岸情”湘台茶香会在安化开幕

2022年08月27日21: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李芳森摄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李芳森摄

人民网安化8月27日电 今天上午,“茶香溢四海 共话两岸情”湘台茶香会在安化黑茶特色小镇开幕。湘台茶香会是国务院台办批准的年度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活动由国务院台办交流局指导,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化县人民政府承办,安化县、台东县多家茶企和茶叶产销合作社共同协办。

本次湘台茶香会以“茶”为活动载体,以茶话事、以茶传情,推动两岸群众互饮一杯好茶,加深两岸交流,深化文化认同。开幕式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在安化和台东同步举行,湘台两地同胞在线共商茶事、共叙情谊。

开幕式分为“以茶为缘 湘台共话”“以茶会友 湘台共情”“以茶为媒 湘台共融”三个篇章,就两岸同根同源的茶文化、农业文化等,进行全面展示、互动问答和特色演绎,开幕式现场还为前期两岸安化黑茶广告语征集活动评选出的优秀作品颁奖。整体活动为期3天,从8月26日延续到8月28日。

除开幕式外,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包括观看《天下茶道》实景故事、安化现代农业展示馆巡馆品茗、“24小时安化健康茶生活”体验游、台湾青少年采茶制茶研学活动、夜游资江两岸同胞共品茗等。

在开幕式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曾智夫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促进湘台两地茶产业、茶文化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厚植两岸同胞情谊,进一步深化两岸对中华文化根脉认知和民族认同,进一步深入挖掘、阐释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精神特质,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化扩大湘台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推两地融合发展。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益阳、安化和黑茶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益阳与台湾交流合作概况。

台东县议会议长吴秀华在线上致辞,对湘台连线活动表示祝贺和祝福。

全国台企联副秘书长庄秋万在开幕式上作农业文化专题演讲;台东县的创业青年通过连线分享了新一代的台湾青年茶人在新时代茶产业发展之路上的拼搏故事;在安化定居的甘肃回民马小娟讲述了黑茶与少数民族生活的故事。

开幕式上安化与台东还就黑茶、红乌龙茶制作工艺进行了深度演绎,充分展示了湘台两地不同茶工艺背后蕴藏着茶人共同的匠心精神。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隋忠诚将黑茶与乌龙茶共同注入“茶香溢四海 共话两岸情”主题茶壶中,为活动启幕。

安化地处湘中偏北、资水中游,总人口103万,总面积4950平方公里,是中国黑茶之乡。近年来,安化立足资源禀赋,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不动摇,充分发挥安化黑茶产业的龙头引领作用,深入推进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安化黑茶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2021年,全县有茶叶面积36万亩,实现茶叶加工量8.5万吨,综合产值230亿元,税收1.5亿元,带动36万从业人员就业增收。

台东县位于台湾省东南方,地处花东纵谷平原南段,西邻中央山脉,东临太平洋,面积3515平方千米为台湾第三大县,人口22.4万人为台湾最少的一个县,属于热带和亚热带气候,自然物产丰富。台东以农立县,茶叶是其产业结构中的重要部分。

安化黑茶与台湾岛内交流较多。白沙溪茶文化团队在台北市参加了湖南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周,并作为大陆茶企代表之一参加了非遗文化周、第八届海峡两岸茶叶学术交流会。台湾茶文化专家也曾到安化进行黑茶寻根。此次湘台茶香会是安化黑茶首次与台东茶产业进行重点交流。(李芳森、刘刚贵)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