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长沙经开区:激发低效工业用地重焕活力  提升土地亩均效益

2022年09月01日20:25 | 来源:  
小字号

近日,在长沙经开区小微园区建设推进会上,一批小微园区项目、投资机构、入驻企业正式签约,意味着长沙经开区小微园区建设开始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2年长沙经开区将鼓励一批企业利用手中的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围绕一个主导产业及上下游配套,进行转型升级二次开发,统一规划建设或提质改造工业标准厂房,致力于打造一批生产、研发、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园中园”。到年底,长沙经开区将力争审议通过和开工建设10个小微园区,并借此撬动园区未来3年实现经开区与自贸区“双区”亩均营业收入、亩均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提升30%以上。

小微园区的建设,其实是国内产业园区从注重数量向质量、从追求规模向效益转变,探索“下半场”如何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30年来,长沙经开区无论是经济总量、产业结构,还是市场主体等方面都达到了一定规模,但部分企业发展低效,亟待转型升级,新的先进制造企业又面临土地要素资源制约瓶颈。”长沙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长沙经开区目前已出让的7.7万多亩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虽在全省处于前列,但与浙江、江苏等地先进园区相比,差距较为明显,提升空间大。

站在产业园区发展新的十字路口,建设小微园区是长沙经开区试图提升亩均效益的突破口之一。

面对土地瓶颈,从“增量开发”转向“存量运营”,已经成为长沙经开区的共识。“主打存量运营是宏观大势所趋,提升亩均效益是园区转型所需,转换发展模式是企业生存所迫。”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点出小微园区建设的紧迫性。

早些年,浙江、江苏以及河南郑州等省份和城市,都针对小微园区的建设出台了不同的实施方案。长沙经开区提出建设小微园区始于今年3月——通过加强政策供给、优化审批方式、延伸政务服务,打造小微园区建设新模式,探索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新路径,助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亩均效益提升。

在当月印发的《关于加快小微园区建设提高亩均效益的实施办法》中,长沙经开区鼓励企业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建设小微园区。

建设小微园区,不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些企业存在资金不足、愿望不强的客观现实,因此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很关键。

“我们陆续推出了报建零收费、降低自持比例、运营补贴、亩均效益奖励等激励举措。”长沙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对利用持有的低效工业用地转型建设小微园区的企业土地价款不增收、报建实行“零收费”,可扩大研发用房比例、准予产权分割,并且有亩均税收奖励、园区运营奖补,还可引进有资金、有经验的运营商合作开发。

据了解,长沙经开区首个小微园区建设项目中电光谷,原地块被之前的企业闲置数年,如今已实现短时间内快速开工建设。

在推进会上,长沙经开区出台《小微园区‘政策贷’金融帮扶实施办法》,对小微园区项目建设贷款给予2%的贴息,单个企业最高可达50万元;为小微园区购买方提供免费的风险补偿、免费的融资担保和成本价的过桥转贷服务。与此同时,园区联合9家合作银行,向小微园区建设项目提供贷款。

活水养鲜鱼。湘联科技由于对外投资等系列原因导致资金链断裂,不得不申请破产重整。小微园区政策出台后,企业负责人立即联系园区,希望能够围绕建筑节能产业建设小微园区,实现转型升级。项目方案很快通过审议,目前,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优化服务指导。未来,这片30亩企业地块,有望每年产出不低于1500万元的税收。

目前,长沙经开区已有24家企业申报建设小微园区,全年将力争审议通过和开工建设10个,预计增加项目投资40亿元以上,达产后增加税收5亿元以上。

在长沙经开区明和产业园,湖南明和光电已搬进新建的一期办公楼和厂房,在113亩产业园中园里,除了布局明和光电自有的研发中心、展示中心、智能智造车间等部门,企业还将在二期建设一批标准厂房和研发厂房等。“二期的开发希望吸引更多产业上下游的企业进来,这样对于我们整个产业链和集群而言非常重要。”明和光电副总经理刘媛介绍。

未来3年,长沙经开区有望通过小微园区建设等一系列亩均效益提升举措,实现经开区与自贸区“双区”亩均营业收入、亩均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提升30%以上,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提高至3.5%以上。

更重要的是,当前长沙不少园区都面临着土地紧缺的现实,长沙经开区将起到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为长沙园区激发低效工业用地重焕活力,提升土地亩均效益,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探索出新路径。(伍玲 左虑远)

来源:长沙经开区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