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株洲:以展会促产业 飞入通航“主战场”

2022年09月06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9月4日,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圆满落幕。4天时间,吸引6万人次参会观展,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26家通航领域相关企业汇聚湖南株洲。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通航引领美好生活”。围绕这一初衷,株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筹备,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参展者留下一帧帧精彩画面。

今年动态飞行表演吸引2万余人次到场观看,线上观众超100万人次。80岁的航模发烧友李嗲嗲在观看完动态飞行表演后感叹:“能在株洲观看到这么精彩的飞行表演,我很开心。这些年,我从株洲航空城的加速崛起中,真切感受到了株洲乃至湖南航空产业发展的速度。”

在航空博览会株洲展区,山河科技、翔为通航、奥科赛等32家企业参加展出,“雷霆”电动多旋翼无人机、M2风翎号水陆两栖轻型运动飞机等数百项技术和产品参与发布。无人机足球表演、科普大讲堂、模拟机体验等系列现场活动让整个展区“动起来、响起来、转起来”。

从厦门专程赶来的同行爱好者刘启生在参观完株洲展区后,称赞道:“株洲的通航发展迅速,制造实力有目共睹,这次展会让我们大开眼界。”

本届博览会通过“线上活动+线下观展”相结合的形式,帮助企业展示实力、开拓市场、加强合作,让更多人认识通航、了解通航,进一步擦亮“制造名城、幸福株洲”这张靓丽名片。据统计,博览会期间,株洲市签约产业项目3个,合同金额24亿元。一批企业拿下了意向订单,收获满满。

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他们参展的初衷是“让更多人关注飞行、喜欢飞行”,因此他们带来了个性定制喷涂的阿若拉飞机、未来城市交通的垂起飞行器、适用各行业应用的无人机及乐飞研学科普和飞行培训展示,让更多参展者了解和体验。

“4天时间,效果非常好,山河展位一如既往的火热,展位设计和展出的展品获得主委会和市民一致好评,很多个人消费者前来咨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株洲展区,上海奥科赛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带来了公司自行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2风翎号水陆两栖轻型运动飞机,这也是我国首款具有合格证的民用水陆两用轻型飞机。

“博览会期间,不少政府部门领导和行业同行前来咨询,寻求下一步合作机会。”该公司适航经理王伟平说,“中国航空学会的领导在参观完后对我们的产品非常感兴趣,还主动留下联系方式,提出要帮我们做推广。”

此外,本届博览会还吸引了一大批行业大咖、专家汇集,他们从政策支持、前沿趋势、发展方向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株洲航空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两度参加通航博览会,在他看来,株洲通航产业实力雄厚,基础扎实,在通航产业制造和研发方面有着天然优势,“我们期待株洲下一步在通航的场景拓展、通航应用方面进一步发力,建设更多的通用机场,布置更多的应用场景,让应用和科研生产相辅相成,共同发展。”作为省内专家,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副所长霍常青指出,随着低空空域改革力度的不断扩大和通航产业快速发展,市场对涡轴、涡桨、涡扇、活塞等各类型发动机均有巨大需求。希望株洲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充分发挥“厂所结合”优势,坚持创新强链、招引补链、生态延链,积极开展氢能、混合电、生物质燃料、新构型、新能源航空动力的技术研究,抢占未来通航动力新高地、贯通通航制造产业全链条、全力打造通航运营新生态。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会长丁跃指出,全国低空空域精细化管理和协同管理改革加快推进,通用航空加速向航空消费、短途运输、医疗救护、应急服务等新业态拓展,无人机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通用航空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地方政府应承担更多的主体责任,科学规划设计,整合各类资源,制定出台配套政策,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配套,大力培育通航运营主体,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任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