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卢展工率调研组在常德调研: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2022年09月08日08:4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9月5日至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在常德开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专题调研。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常荣军、袁曙宏,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副省长何报翔参加调研。

6日上午,调研组在常德召开“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湖南省学校美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湖南省教育厅,常德市委、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旅广体局负责人作补充发言,提出了加大对农村学校美育教育的支持力度、加大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课堂的力度等意见建议;界别群众代表李健均、杜媛梅、陶锡靖、吴兰、卜文强、麻小娟在发言时建议加大美育教师培养力度,完善美育场所等。调研组成员不时插话与发言代表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委员们认为,美育是德智体美劳“五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就要坚定不移把美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任务下,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系,必须聚焦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五育融合”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基本趋势。在这一背景下,中小学美育必须加强融合机制构建,真正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实现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在美育中注重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委员们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对美学的重要性认识,将美育工作融入整个教育工作中,培养孩子发现美的眼睛、听出美的耳朵。要上好已经列入课表的美育课程,让学生掌握美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素质。要利用好学校的各学科资源进行美育教育,让孩子心灵美丽,能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要主动和社会加强联系,逐步把美育教育的经验制度化规范化。

李微微表示,将以全国政协在湖南的这次调研为契机,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综合运用好调研协商监督和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等履职形式,以及线上线下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平台载体,积极建言献策、广聚共识,全力助推湖南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开展。

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常德市第一幼儿园西园和常德外国语学校。(记者 陈昂昂)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