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粽子和月饼 都是中秋味

——湖南省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喜迎二十大 共抒家国情”主题活动

李芳森
2022年09月09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品尝下灌村中秋美食。人民网 李芳森摄

9月8日,农历八月十三,离中秋佳节还有2天。

在江南第一村——湖南省宁远县下灌村,节日的喜悦已在村民们脸上浮现。不同于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宁远人民有着包粽子迎中秋的传统。

看表演、包粽子、话家常、跳竹竿舞……中秋传统,在有着1500余年历史的下灌村里,交相辉映。

传统打糍粑。人民网 李芳森摄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曾久居海外的杨军来说,更是感同身受。“这是第一次在家乡湖南,过了这么有宁远风味的中秋节。”

9月8日,由湖南省文明办主办,永州市委宣传部、永州市文明办、宁远县委县政府承办的2022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中秋·喜迎二十大 共抒家国情”活动在下灌村举行。

杨军作为侨商代表,和在宁的侨商、侨胞、侨眷,以及宁远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受邀出席。“这是我第一次亲手包粽子,这几种口味都很喜欢。”

对于宁远的人民来说,粽子和月饼,都是舌尖上的中秋味道。

嘉宾体验包粽子。人民网 李芳森摄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共同体验别具一格的宁远民风、宁远民俗,共同涵养中华民族独特的情感意蕴、文化气息,感受社会各界迎中秋盼团圆的美好愿景,共同表达“家团圆、国富强、民安康”的美好愿望,在欢乐、喜庆、和谐的氛围中共抒家国情。

杨军,多年来在塞尔维亚从事金融行业。去年9月1日,杨军在宁远投资的农产品供应链公司正式运营。在一年的时间里,为宁远县的乡亲们,销售了3亿元的农产品。

“我希望通过3年至5年的时间,实现公司独立上市,打破宁远县没有上市公司的历史。”杨军对于未来的畅想,正是此次活动更深层次的含义: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独特作用,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汲取精神力量。

竹竿舞。人民网 李芳森摄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