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谭盾携江永女书奏响黄浦江畔

2022年09月10日21:07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9日晚,《敦煌五乐神&女书》视听盛宴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演出由长沙交响乐团终身荣誉艺术总监、指挥谭盾先生执棒长沙交响乐团,携手竖琴演奏家陈妤颖、筚篥演奏家刘雯雯、奚琴演奏家祝云琦、尺八演奏家杨博文、琵琶演奏家韩妍、唐笙演奏家张梦,献演交响作品《敦煌五乐神》《女书》,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艺游未境”2022/23秋冬演出季揭幕。

上半场上演的是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女书”是目前世界现存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流传于湖南江永一带,字形飘逸舒展,字音极具乐感,谭盾创作《女书》这部作品旨在延续女性文化的历史传承。全曲共分为13个乐章,以揭示女书起源的“秘扇”为始,把梦想中的现实融入“活在梦里”为终,讲述了江永女性的一生。柔美的竖琴声、“女书”传承人原生态的低吟浅唱、长沙交响乐团的动情演奏彼此交相辉映,无不为这场视听盛宴增添色彩。谭盾先生仿佛又置身于“女书”故乡徜徉于山水之间,烟环雾绕,像来自大自然的指挥家一般。曲终,台下听众仍然沉浸在这悠缓凄美的曲调中,热泪盈眶,激动难抑。

音乐会下半场上演的是王者荣耀委约谭盾创作的游戏动漫交响诗《敦煌五乐神》。作品充分展现了“五虎上将”的精神气质和传奇故事——以奚琴的沧桑表现赵云的“仁”,以尺八的空灵表现关羽的“义”,以筚篥的高亢表现张飞的“勇”,以笙的柔和表现黄忠的“忠”,以五弦琵琶的节奏感表现马超的“威”。在穿插的动漫影像与《王者荣耀》的动态节奏和旋律中,璀璨英雄的脉搏与心跳被唤醒,濒临失传的敦煌乐器得以重现。谭盾让五种乐器从敦煌壁画中“复活”成为“五乐神”,演出过程中,五乐众神从音乐厅的五个方向归位到舞台中央,让听众得以感受到敦煌古乐器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及深厚底蕴,亲身体会到逾千年的乐器与大型西洋管弦乐团的对谈,一场古今、中西文化交流与碰撞的视听盛宴让人热血沸腾。

在观众热烈的掌声欢呼声中,谭盾先生与长沙交响乐团特别献上了法国音乐大师拉威尔的《波莱罗舞曲》,该曲被公认为20世纪法国最有代表性的管弦乐作品之一,丰富的色彩和辉煌的写作技法让人叹为观止,长沙交响乐团出色的演绎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记者 宁莎鸥 通讯员 李佳蔚)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