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湘阴:纪念左宗棠诞辰210周年主题曲全网首发 传播左宗棠文化和家国情怀

2022年09月17日21: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湘阴纪念左宗棠诞辰210周年主题歌曲《心忧天下》全网上线首发海报封面。单位供图
湖南湘阴纪念左宗棠诞辰210周年主题歌曲《心忧天下》全网上线首发海报封面。单位供图

今年是左宗棠210周年诞辰,传播和弘扬左宗棠家国情怀的主题歌曲《心忧天下》今日全网首发上线,饱含爱国深情的歌词和过耳不忘的旋律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表示“余音绕梁,不绝于缕,单曲循环了十多遍还意犹未尽。”网友李女士表示,“湘阴柳庄在哪里,我想去看看!”

《心忧天下》由著名青年作家张一一作词,国风音乐人霄磊作曲,王壮担任制作人,“新国风”代表人物李玉刚演唱。这也是继百家姓歌曲《李》弘扬中华优秀姓氏文化时隔八年之后,青年艺术家李玉刚和张一一的再一次合作。在为家乡创作这样一首歌曲时,张一一表示,“幸福而焦虑,迟迟不敢动手,生怕辱没了左公以及期待殷殷的桑梓”。

李玉刚表示,原来只是从课本上简单知道一些左宗棠的历史功绩,随着对左宗棠了解的加深,逐渐对他在内忧外患的时代中探索乡村振兴、维护国家主权、积极筹划海防、力促台湾建省等等事迹肃然起敬,“爱国的拳拳之心更加炙热浓烈。”

在中纪委、监察委推出的《天地正气,家国情怀——左宗棠的千秋功业和世代家风》专题片中,全面推介了左宗棠心忧天下的爱国精神、挺身任事的担当精神。左宗棠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民族英雄,更是一位平民阶层的励志偶像,他做人真实、做事实在,以凡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追求一艺一技之名的左宗棠,着眼做好份内事,却真正做到“心忧天下”。

据悉,今年在“左公故里”湖南岳阳湘阴和他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福建福州等地,将隆重举办纪念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的系列主题活动。(张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