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益阳赫山区举行“胡林翼与晚清变局”主题读书会

2022年09月20日08: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袁南生进行分享。饶力明 黄志强摄
袁南生进行分享。饶力明 黄志强摄

9月17日-18日,“胡林翼与晚清变局”主题读书会暨石头记赫山社活动在胡林翼故里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举行。

外交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袁南生,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社科联原主席郑佳明,安徽大学徽学院教授周建刚,清史研究学者、作家谭伯牛,作家、湖湘学者徐志频,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孟泽等文化大咖解读胡林翼其人其事和精神。

胡林翼(1812-1861年),字贶生,号润芝,晚清中兴名臣之一,湘军重要首领,湖南益阳县泉交河人。历任安顺、镇远、黎平知府及贵东道,咸丰四年迁四川按察使,次年调湖北按察使,升湖北布政使、署巡抚。与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并称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

9月17日,胡林翼故居遗址举行“胡林翼与晚清变局”名家对讲活动,袁南生、孟泽、徐志频、谭伯牛四位专家分别以《近代中国对外交往中的胡林翼》《晚清士大夫典范,人性的整全与光昌—胡林翼的魅力何在》《胡林翼七荐左宗棠》《恢阔宏远 包揽把持:湘军领袖胡林翼》为题,多方位、多角度剖析林翼文化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9月18日,在益阳赫山区举行“胡林翼与晚清变局”主题读书会。郑佳明以《胡林翼与湘军》为主题,从胡林翼的主要经历、协调各方关系、凝聚湘军集团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胡林翼的生平以及在治军方面的思想与成就,让与会人员更深入地了解当时的历史和胡林翼的思想精髓。周建刚以《胡林翼与湘军的成功》为主题,从胡林翼与湖湘学风、胡林翼对湘军的贡献、湘军对太平天国胜利的缘由分析三个角度分享胡林翼丰富的人生经历、廉政品德、鉴才荐才、治兵功绩、治事才能、处世之道。

此次主题读书会主要以“游学论道”的形式进行,同时也以线上录播与线下名家会讲、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该活动旨在通过深入研究胡林翼和同时代的湖湘人才群体,探讨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脉络,以及湖湘人才群体在这一变局进程中发挥的突出作用,实事求是地探讨胡林翼的思想、学术、品德、事功,特别是胡林翼关于廉政、处世、报国、重教、军事等方面的言论和实践,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展现胡林翼故里的发展新貌,推动当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晚清人才群体研究和传播高地,唱响林翼故里、大美益阳旅游口号。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一碑五馆”、来仪湖、新河、胡林翼故居遗址等地,并走进智慧农业第一村、中亿农业基地、奎星农场,感受“新山乡巨变”。期间还举行了主题征文、短视频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和礼聘石头记读书社实践顾问仪式。

石头记读书社IP汇集湖湘学人、研究湖湘人物、传播湖湘文化,追求心灵润泽、启迪民智、经世致用,深挖湖湘文化精髓,打造读书活动品牌。该IP力求以“思想+技术”“线下+线上”“理论+实践”的方式,开启深入读书、快乐读书的旅途。(陈张书)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