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学条例·网信办主任谈丨颜咏涛: 学好用好《条例》 奋力谱写益阳网信事业新篇章

2022年09月21日16:55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2021年12月3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条例》的颁布实施,为保障网络安全、建设数字湖南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同时规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这两个看起来相对独立但实际又有紧密联系的立法对象统一到一起规范,又把实施性立法和自主性立法的内容融合到一起,对我们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益阳网信系统将在省委网信办的精心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结合益阳实际,全面吃透《条例》精神,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

  一是要以《条例》为引领,推动统筹规划落地落细。今年3月,市委网信委自主编制印发《益阳市“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规划》中指出,要统筹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坚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审查要求,建立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技术标准和应急处置方案,创新信息化发展体制机制,健全信息化建设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健康有序推进信息化发展。目前,我们正在编制《益阳市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前期已完成专题调研、专家讨论和征求意见,待修改完善后即将出台。我们将不断深化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规划》《计划》等落地落细,全面推动全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以《条例》为支撑,推动能力提升见行见效。今年8月,益阳市“护网2022”网络攻防实战演习成功举办,邀请湖南金盾等单位组成7支攻击队,组织全市近60家重点党政机关、重要行业部门为防守单位,通过实战练兵,对存在的问题做到真改实改改到位,全面提升我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下阶段,我们要深化与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湖南分中心及相关企业的合作,做好全市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通报处置等工作。要充分借助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单位的专业技术力量,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服务体系。要摸清重要信息系统资产底数,梳理清单,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要认真落实《网络安全法》和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要求,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信息化能力建设。

  三是要以《条例》为依托,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全市网信系统共举报有害信息450余条,处理有害信息120余条,执法约谈14人次,关闭非法网站4家,封禁账号2个。从上半年开始,全市统筹开展“户外直播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对低俗直播行为进行劝导、制止、处置,进一步规范户外直播秩序。《条例》的出台,不仅丰富了网络行政执法的法律依据,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网络行政执法过程中各部门的职责与分工。下阶段,我们要学懂弄通用好《条例》,持续加强网络生态治理,扎实推进“清朗”“清风”系列专项行动,有效净化网络空间。要规范传播秩序,紧盯重点平台和重要媒体,压实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要加大网络执法惩处力度,规范网络执法行为。要提升技术管网能力,深入开展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要加快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网络诚信体系建设,打造网络综合治理的“益阳样本”。

  四是要以《条例》为抓手,推动培训宣传入脑入心。今年4月,益阳市网络安全实验靶场启用暨网络安全专题业务培训顺利举办,市委网信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益阳联通公司、奇安信公司5家单位现场签署了《益阳市网络安全实训基地战略合作协议》,靶场通过虚拟环境与真实设备相结合,模拟现代网络攻防战,提供近似实战的网络空间作战环境,搭建了虚拟网络攻防演练和网络安全实训平台,成为网络安全培训教育的“新平台”、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的“新阵地”,今年已制定20期培训计划,轮训干部(职工)600人。下阶段,我们要以靶场启用为契机,加强政企、政校企合作,抓好《条例》宣贯学习,让学《条例》融入日常培训工作,不断健全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培养体系。近期,2022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市)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和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活动,动员不同行业领域、受众群体,织密织牢网络安全“防护网”。要在网络安全宣传周年度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推进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领域、重要成果、重要节点,精心制作宣传产品,运用好“两微一端”和抖音等平台,突出针对性、趣味性和互动性,打造一系列立足本地,“拿得出、叫得响、群众认可”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品牌,进一步画好网络安全宣传网上网下同心圆。

  (作者系益阳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委网信办主任)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