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学条例·网信办主任谈丨陈卓:学思践悟《条例》,踔厉奋发书写网信事业新篇章

2022年09月26日16:12 | 来源:  
小字号

2021年12月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成为全国首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在此之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并没有合在一起,而是分属两个不同法规的立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两项法规合并为一个条例,这是湖南乃至全国网信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条例》的出台,为目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举措,是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的“指南针”,是提高网络安全防护的“定盘星”,是强化信息化建设的“引路灯”,是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加速器”。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长沙县紧抓《条例》的深学笃行,切实履行依法管网、治网、用网的政治责任,不断提升保障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重要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保护,奋力推进新时代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宣传教育。长沙县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作为当前网信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全面准确把握《条例》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充分运用以“微星沙”“长沙县发布”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做好网上宣传阐释,提升宣传的渗透力和吸引力,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条例》的热潮。

二是依法管网治网,强化网络生态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网,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健全涉网部门行政执法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建强网信执法队伍,整合技术优势开展网络空间专项治理,持续推进“清朗”“净网”“电信诈骗”、直播音视频行业整治等专项行动。切实压实镇街及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督促落实县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进一步对全县自媒体平台、互联网企业开展信息摸排、源头管控、线上监测等工作,加强信息内容审核把关,设置举报投诉链接,及时拦截处置有害信息,构建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增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网络安全检查和应急攻防演练,联动高效处置网络安全风险,堵塞安全漏洞,提升防护能力,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点网络安全保障。强化全县网信系统三支队伍建设,持续创新网信业务培训模式,着重提升全县各级网信干部在前沿技术、网络法治、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是强化驱动引领,激活产业发展动能。紧紧围绕“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战略目标,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依托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区优势,积极主动配合长沙市区块链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推进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打造“党建聚合力e企党旗红”互联网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水平,推动长沙县互联网行业党建在全省、全市走在前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响应群众诉求,进一步理顺网上群众工作部机制体制,优化出台《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系统升级提质,扩大受众群体面积和影响力。打造网络“枫桥经验”星沙样板,形成全国知名的网上群众工作品牌。(作者系长沙县委网信办主任陈卓)

来源:长沙市委网信办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