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长沙市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

2022年09月28日15:12 | 来源:  
小字号

检查组现场组织召开座谈会。单位供图
检查组现场组织召开座谈会。单位供图

近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白云率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开展《长沙市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程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玲芳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参加。

张白云一行首先来到湘江枢纽大坝上游船舶污染物接收站点,听取了长沙市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并详细询问和了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情况,以及船舶污染物接收企业的基本情况、运行情况和“船E行”系统使用情况等。随后,检查组乘船沿江而上,沿途查看湘江(长沙段)水环境状况、沿线入河排口整治情况、湘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

检查组现场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各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职责,对执法检查组的座谈询问进行了答复。

张白云充分肯定了交通运输部门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实施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的工作举措和水运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并就执法检查提出要求。她表示,要切实担当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担当好“守护一江碧水”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条例》规定的法律职责,地方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负总责,各相关部门要依据法律法规以及工作分工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的生态环保格局。要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迅速研究,抓紧部署,积极整改。人大的监管是法律执行的保障,各部门要形成监管合力,要共同保护好湘江母亲河,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水环境保护成效,为强省会战略作出贡献。

来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