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创建特色党建品牌

2022年10月03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是湖南省机械工程“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建设单位,设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近年来,学院党委精铸“立德树人 大国重器 机电使命担当”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发展强化党建”的工作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科学研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党育人,为国铸重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学院发展动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开创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该学院海洋资源探采装备团队研制的国之重器“海牛”系列深海钻机,解决了在深海海底超深钻探的世界难题,在南海超2000米深水成功下钻231米,刷新世界纪录,标志着中国在该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和维护国家国际海洋权益做出重要贡献。相关成果得到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海牛”系列深海钻机亮相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获得“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受到教育部“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点名表扬。

近5年来,学院先后获得“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和学校优秀教学系(部)、教学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学院团队先后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湖南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学院教师获得“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等国家级荣誉和人才称号3人次;省部级荣誉和人才称号10人次。获得教育部、湖南省等省部级科技奖励22项,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学生参加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30项、省级学科竞赛获奖37项。

学院党委按照“党建引领、四度融合、对标一流”的建设理念,通过“党建+思政”“党建+育人”“党建+科研”“党建+队伍”实施路径,打造有高度的红色引擎,形成有实度的育人体系,推进有深度的学科科研,建立有力度的工作队伍,协同推动“四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学院政治建设、育人质量、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水平。

“立德树人 大国重器 机电使命担当”党建品牌创建,是湖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推动党建工作发展创新的具体实践。未来,学院将继续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服务工作新路径,支部堡垒作用发挥新模式、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新领域,形成具有导向示范和辐射价值的党建品牌。同时,引导学院党员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主动瞄准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使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真正成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工程”。(孙帆)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