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郑建新代表:把长沙打造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2022年03月09日09: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9日电 (刘宾)科技创新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动力。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和新一线城市,是湖南省乃至中部地区科技创新的主要承载地和核心区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长郑建新建议,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把长沙打造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郑建新认为,近年来,长沙市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新长沙建设的核心地位,全面推进“科技强市”和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获评了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跻身“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创新能力连续三年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八位,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积蓄了丰富潜能。

他表示,虽然现阶段长沙市科技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对标国家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要求,与科技创新先进城市相比,长沙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方面,还存在支撑力量不强、创新要素不强、机制活力不足、资金投入不够等瓶颈的制约。

通过调研,郑建新发现,长沙的科技基础设施缺乏“国之重器”,国家实验室等国家布局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还没有“破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长沙布点极少。

对此,他建议,国家相关部委以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务为牵引,重点支持长沙在极端环境电能变换、大飞机地面动力学等领域布局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以湖南省政府、中国农业科学院、中信集团共建的岳麓山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推动长沙在国家实验室等方面实现零的突破。

为着力提升创新要素集聚能力,郑建新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进一步支持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并在长沙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推进长沙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升”,并助推长株潭科技创新资源、平台、人才等一体化发展。

为增强自主创新硬核能力,郑建新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支持长沙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先进制造等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承担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和基础研究项目,在工程机械、种业、功率芯片、新材料等领域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并承接国家重大技术攻关任务和平台建设;支持长沙高起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争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为推动科技成果高效转化,郑建新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支持长沙、株洲、湘潭联合共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着力构建“产学研金用”联动转化体系,让更多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加快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为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环境,郑建新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支持长沙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积极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各项工作;支持长沙打造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验区,支持在长高校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为长沙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持续赋能。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