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走进中国“智造”,致敬“匠心”,感受科技创新

2022年10月09日08:53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号召,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2215班组织开展了走进中国“智造”、致敬“匠心”、感受科技创新为主题的远大科技园研学活动。

在研学之前,2215班的孩子们充分收集了相关资料,以团队为小组积极开展讨论,制定详细的任务清单和研学实施方案。

走进中国“智造”

10月6日下午,2215班主任王学文老师带着孩子们风雨无阻,怀着探秘中国智造,感受科技魅力的激动心情走进了中国“智造”展厅。通过观看远大发明简史宣传视频,了解远大的企业文化、产品发展历程,和非电空调核心机件模型等。一改对中国制造的传统看法,加深了对“环保、创新、可持续发展”等概念的理解,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激发同学们学习探索、自强不息的精神。此外,实地参观了J57小天城”是如何实现环保、节能的,感受到“中国智造” 不仅仅体现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还十分关注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等问题。

致敬“匠心”

远大科技园,是国家第一个以企业名字命名的科技园区。这里诞生了全球第一台发电尾气非电空调、洁净新风机、工厂化可持续建筑等数百项影响世界的科技发明。

跟随着远大工程师的脚步,首先参观了远大X型非电空调车间,了解了其运转原理,其次参观了全球监控中心,在专业技术人员的耐心讲解下,知晓了操作流程;在洁净空气体验厅,看到了最新研发能够过滤掉空气中99.9%PM的洁净新风机;最后参观了水厂、粮油加工厂,认识到远大集团对食物、水质量的严格把关……

感受科技创新

十年磨一剑,一天建十层,活楼黑科技让孩子们直观感受到了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孩子们挥着班徽的队旗,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的参观了19天建成的57层超高建筑:J57小天城。随着内部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我们进一步了解到这栋大楼建筑风格上的别出心裁和它在高层建筑中的独特之处——全楼由不锈钢板建成,不掺杂一点水泥,实现楼内建筑垃圾0废弃、5倍节省能源、9度抗震、100度空气净化.....这一项项令人惊讶的数据,都在一点一滴中反映着远大集团对待环境和科研一丝不苟的态度。

参观结束,同学们纷纷抒发感慨和志向,写下了自己这次研学的点滴感受以及对未来的美好畅享,努力争做一个“心有远方”的长郡双语学子。

踔厉奋发,牢记使命

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讲:“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长郡双语实验中学2215班的孩子们应始终牢记肩负时代使命的初心,刻苦投入学习,掌握过硬的知识技能,将来更好的服务国家的智能制造,把大国工匠精神铭记在心,为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本次研学实践活动,孩子们既为领先国内、乃至世界先进的智造工艺所震撼,也感受到了祖国创新建设的丰硕成果,更在内心深处种下了热爱科学的种子,深切地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的力量,并为国家科技发展,民族自强由衷感到自豪。同时开启了长郡双语学子科学探索的新征程,学时代精神,做时代少年,负时代使命,创时代先锋。(通讯员 王学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