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江永:公共文化服务激活文旅融合“一盘棋”

2022年10月10日20: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在这里不但可以买到女书作品,还能了解女书非遗传习俗、女书生态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信息,为游客提供便捷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非常方便。”10月9日,湖南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来自冷水滩区的游客周永军通过智慧旅游服务平台了解江永所有景区的基本情况。

短短的三年多时间,勾蓝瑶村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已成为文化旅游综合场所,为广大游客提供集读书、阅报、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的文旅服务。今年国庆假期,勾蓝瑶寨旅游接待3.28万人次。

“我们从2019年就着手全面升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旨在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兰溪瑶族乡党委书记杨林说,勾蓝瑶村游客服务中心是在巩固现有功能基础上,增设图书阅读、非遗展示、文创产品销售等空间,精准对接游客群体需求。

近年来,该县在积极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的同时,注重乡村文旅服务中心和旅游服务中心的融合。投入资金近7800万元,设立文旅宣传推广架、电子咨询设施、项目服务公示牌,配备了图书、电脑、电子借阅机、文化一体机、录直播系统、音响、民族乐器、健身路径等文旅体设施设备。

在文旅服务提质扩容方面,村镇综合服务平台、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协同文化馆、图书馆,整合“八室两中心”,创新咨询模式,打造智慧服务,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先后建成了上甘棠“村史博物馆”、上江圩“女书博物馆”、千家峒“瑶族博物馆”、勾蓝瑶寨“文化旅游微展馆”等乡村文化和旅游服务综合体,厚植文化底蕴,打造乡村文旅融合新标杆。

同时打造最强文化供给,融出文旅公共服务新模式。在城区,成功培育女书文化旅游周、盘王祭祀典礼、民俗文化游园、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等文体品牌活动。在乡村,每年举办洗泥节、跳庙节、斗牛节、赶鸟节等民族民间节庆活动,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从大学生村官、退休乡贤、退伍军人、文化旅游志愿者等人员中共聘请112名村级文旅管理员,实现了村级全覆盖;每个村扶持培育2支农村文艺队伍,1支文旅志愿服务小分队。在为游客及当地村民提供旅游服务的基础上,提供艺术展览、乐器体验、流动演出、图书借阅、体育健身等文体服务项目。

江永文旅广体局长汤海妍介绍,目前,全县共有勾蓝瑶寨、女书园、千家峒等36家单位入选为首批“文旅服务中心”,江永成功创建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永州市首个女书文化(江永)生态保护区。前9个月,全县接待游客人次445.66万人,同比增长11.42%;收入36.62亿元,同比增长13.28%。去年村民通过参与旅游发展,年人均增收5500元。(陈健林、汤海妍)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