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从零到一”,非洲咖啡供应链加速集成

2022年10月12日14: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单位供图
(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单位供图

编者按:

2020年9月21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高桥大市场作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重要组成部分,是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区。两年来,湖南省市区主要领导多次莅临调研,自贸雨花管委会进驻园区引领发展,高桥版块聚焦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运营、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产业链建设,坚持先行先试、完善平台建设、深化中非经贸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国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战略高地。

9月,湖南自贸区成立两周年。两年来,位于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的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已建成咖啡、坚果、可可和农产品4个交易中心,形成10条对非进出口产业链,孵化非洲“品牌仓”产品百余款,非洲咖啡豆年平均销售量超过1000吨,预计2023年达到2000吨以上。

新契机·新动力

咖啡是很多非洲国家的主要经济作物,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等非洲精品咖啡出产国,由于经济不发达,配套不完善,产量有限,仅贡献全球咖啡豆产量的10%。

近年来,国内年轻一代消费结构改变,我国咖啡消费量持续增长,咖啡年均增速达15%,已成为全球咖啡市场的洼地。但我国咖啡产业链建设不全,各个环节都处于分散且规模不大的阶段,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领军龙头企业,呈现出大市场小公司的形势。

2019年6月,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2020年9月,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两大平台相继落户,为湖南建设发展咖啡产业链提供全新契机,大力推动非洲咖啡供应链的发展。

新模式·新成果

2020年8月18日,非洲咖啡交易中心开业,总经营面积超1万平米,入驻20多家咖啡企业。通过探索原料进口到产品消费的全产业链合作模式,打造集非洲咖啡采购、研发生产、品牌孵化、展示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成为非洲咖啡进入中国市场的集散交易中心。

该中心不仅设立非洲咖啡豆展销专区,汇聚非洲各国的精品咖啡豆,还是中非经贸咖啡资源聚集地、非洲咖啡展示体验和分销中心、咖啡茶饮“一站式”孵化基地。

非洲咖啡交易中心的成立,实现非洲咖啡豆产地直采,打开非洲咖啡进入中国市场的“快车道”。“过去,我们只能从上海等沿海贸易商那里采购非洲咖啡豆,采购周期长,不仅影响了咖啡的品质,而且拉高了成本,货源还不稳定。”

自贸区的获批,为高桥大市场的咖啡商户带来贸易模式上的根本性改变,在咖啡豆采购上直接省去中间商的环节。时间缩短、品类更为丰富,成本大大降低,通过产地直销,成本减少30%。

2021年8月5日,颁发湖南自贸试验区首张咖啡烘焙加工小作坊证。商户也可以开始探索咖啡加工;2021年9月26日,首批100个非洲品牌产品正式进入市场,其中咖啡产品60余款;同期,以非洲咖啡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店“小咖主”开业,目前开设14家门店。今年4月28日,非洲品牌仓产品齐进驻六大商超;目前,正在积极促成咖啡直采企业与市场商户达成非洲咖啡300吨的合作,并将首批27吨埃塞俄比亚精品咖啡豆运抵上海港。

新活力·新格局

非洲的咖啡、可可、坚果、农产品等特色产品正在从雨花区高桥大市场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而高桥大市场也正以“国际高桥·世界商港”的崭新形象吸引世界的目光。

接下来,高桥大市场将继续依托自贸区平台,不断完善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供应链的建设,助力非洲非资源性产品规模化进入高桥大市场并辐射全国市场,带动外向型经济发展,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国际商贸引领区。(孙帆)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