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质量强省|高岭集团:打造“金鲁班”卓越智管体系 依靠质量树企业品牌

2022年10月14日08: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高岭集团承建的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受访单位供图
高岭集团承建的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受访单位供图

编者按:

质量是立国之基、强省之道、兴企之要。9月14日,湖南发布第七届省长质量奖名单,湖南省长质量奖作为湖南质量强省建设最高奖项,早已成为企业在质量领域的风向标。近日,人民网开设“质量强省”专栏,带你探秘获奖组织和个人如何以“质”取胜!

人民网长沙10月14日电 中国建筑业100强、全国先进建筑企业、湖南100强企业、湖南省第一家晋升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民营建筑企业……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岭集团”)经过60年发展,已成为覆盖建筑施工、地产开发、工程检测、投资融资、环保工程等众多领域的集团公司,年产值连年稳定在60亿元以上。

今年9月,高岭集团荣获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获此荣誉主要依靠先进的技术优势和科学施工。作为传统建筑施工企业,高岭集团一直坚持“每建必优”的核心理念,“建精品·筑幸福生活”的使命,并将“品质”列为集团“1336”战略三大核心竞争力首位。

60年前,高岭集团从10多人的乡镇泥木修建队起步,在改革发展浪潮中逐步成长为国家特级企业,集团吸引到2千余人的专业技术人员加入,注册建筑劳务人员超万人,业务已遍布全国各地,近200项建设工程荣获各类建筑奖项。

随着我国建筑业企业生产和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建筑业总产值持续增长,但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已投入使用的部分工程存在不少质量问题,加之传统施工行业信息化和标准化管理水平不高,质量管理体系并不完善等问题,让质量成为了建筑企业长远发展的“命脉”。

在此背景下,高岭集团将“以建筑工程为核心,以超越客户满意为导向提升品质”作为公司质量战略,开展了一系列战略举措,确保工程品质上台阶,构建了一套具有高岭特色、能适应企业发展的质量管理模式,成为了实现质量战略的核心关键。

2018年,高岭集团确定以项目管理“金鲁班”卓越智管体系为核心构建质量管理模型的基本策略,以建造全过程业务流程为基础,构建并完善以生产、商务和通用管理三条主线为核心的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并设专职团队历时半年时间完成模型1.0版的搭建工作。

高岭建设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李拥军介绍:“我们成功引入外界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工具,不断对项目管理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复盘纠偏,将有建设性的建议试点并固化,搭建了能自主升级的项目管理体系。”

“金鲁班”卓越智管体系以湖南中医药大学科研楼项目为试点,对各模块进行小范围的项目实践。李拥军介绍:通过施工推演,大大提高了前期进度计划的准确性;通过样板先行,提升了施工效率,减少了施工浪费,更降低了与班组的沟通成本;通过实测实量,以量化数据为依据倒推施工工艺标准的优化和提升。

“金鲁班”卓越智管体系建立以来,先后在创远·湘江壹号、长沙市轨道交通三号线龙湘停车场、普瑞大道等20余个项目进行模块或整体模式推广,在项目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以“金鲁班”卓越智管体系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型。

“这是从传统的经验式管理向模块化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转变,运用该体系进行项目管理的团队达到近500人,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据初步估算,模型的推广实现降本增效超1000万元。”高岭集团董事长胡锷说道。

为了将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带动行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与产业优化升级,高岭集团已完成建筑劳务人员注册一万余人,劳务分包供应商近千家,材料及设备供应商近千家。

当前,高岭集团正在充分实践、反复验证的基础上,对“金鲁班”卓越智管体系不断总结优化,重点强化智能化、信息化,进一步探索实施质量管理先进方法和建筑行业先进技术,提升质量的稳定性、可靠性,再通过3年的努力,在2025年底前升级完成2.0版。

高岭集团借助“金鲁班”卓越智管体系,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力争为行业提供适用更广泛、管理更高效、效益更显著的项目管理新路子,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多的精品工程。

“未来,高岭集团将以获得省长质量奖提名奖为契机,进一步贯彻‘以匠心铸精品,以质量树品牌’的理念,推进组织精健化、管理精细化、生产经营精益化,一手抓品质管理,一手抓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品牌形象。”高岭集团董事长胡锷说道。(林洛頫、王燕)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