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浏阳市水利局助力抗旱保供水

2022年10月17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深秋的阳光洒向刚刚落成的桃花坝,格外耀眼。湖南浏阳市水利局派驻沙市镇桃源村工作队队员肖成林站在坝肩上,正仔细检查工程各个部位和关键细节。

自浏阳市“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水利局选派的37名驻村队员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助力抗旱保供水,有力保障了农村饮水和粮食安全。

“桃花组原来的水坝老旧破损,蓄水水位不足1米,几乎是无法蓄水。”在沙市镇桃源村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的浏阳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肖成林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格外上心。今年7月份以来,持续的干旱导致桃源村部分农田灌溉困难,村“两委”决定在桃花组重新修建一座小型水坝。

经过连续18天的日夜奋战,一座长35米,蓄水位4.8米,投资20万元的水坝正式落成,蓄水量大大增加,将惠及8个村民小组,解决400多亩农田的灌溉难题。“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为村民做一点事情,再辛苦也值了。”肖成林自豪地说。

持续干旱的天气,造成虎形、石心等4个组用水紧张,而靠近金盆水库的梨湾组水量充足。“原来村上铺设了一条输水管道,但我们在巡查时发现水流量不够,为了保障粮食生产用水,我们就向村上反映,增设了一套临时抽水设备。”浏阳市水利局驻村队员李安定和熊定辉表示。

为迅速落实“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今年9月下旬,市水利局党组成立工作专班,安排37名技术骨干分组下沉到11个镇24个村,分片上户及时排查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多次现场调度,确保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在沙市镇友助村,山深林密,森林防灭火压力巨大。国庆长假期间,市水利局驻村队员李国康、罗光良每天都要步行两万步巡护山林,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从严管控野外火源。

市水利局派驻永和镇金盆村工作队队员瞿炼钢通过自媒体平台创作视频《隐患大搜查》,拍摄家中处处可能存在的隐患宣传安全知识,动静结合,令人耳目一新,浏览量上百万,扩大了宣传面,提高了群众安全意识;市水利局派驻永和镇佳成村工作队队员邓旭宁帮助村上整理电力线路,消除了安全隐患,也避免了电力资源的浪费……

在专项行动中,浏阳市水利局派驻队员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为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彰显了水利人的责任和担当。(张可夫)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