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办得好|留言引来灌溉水 百亩稻田喜丰收

2022年10月26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6日电 深秋,当太阳还在天空缓慢爬升,湖南省华容县三封寺镇松木桥村马涧五组,刘华建看到阳光微露,便掀开屋前水泥禾场的防水布,开始翻晒晚谷。

直到稻谷均匀地铺满整个禾场,刘华建才心满意足地停下来。

看到这份丰收增添的“家业”,刘华建不由得感慨:“今年粮食丰收了,真得感谢党委政府得力,帮我们抽水抗旱;感谢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把我们老百姓的意见带给了领导。”

“这太阳可真好,晒得稻谷都是金黄金黄的,看着心里都舒坦。”而在一个月前,刘华建的心情,和“舒坦”完全扯不上边。

网友留言。

刘华建所在的马涧五组,虽与主石渠有200米土渠连结,往年虽是用水无忧,但今年却遇了难。

今年的大旱天气,三封寺镇虽多措并举从华容河、华洪运河提灌引水,保证了抗旱水源。但地势相对较高的马涧五组,在提灌倒流引水的情况下,主石渠上放水剅口较多,导致水压不足,水流难以到达。

看着已经抽穗的水稻,虚弱地站在几近干涸的稻田里,刘华建急得直上火。

“要不,找政府帮忙解决?”想法有了,但刘华建却苦于没有途径。

“要不去网上,让别人帮你‘找领导’。”朋友的一句话,点醒了刘华建。

9月8日中午,吃完中饭的刘华建,拿出手机,登上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湖南省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求助:今年的百日大旱把能蓄水的地方都抽干了,几百亩水稻即将干死……

放下手机后,刘华建怀揣着期待,进入了梦乡。

刘华建没想到的是,“美梦”这么快就能成真:留言的第二天,地方领导带领群众疏通了渠道,免费抽水几天,基本上解决了水稻的干旱问题。

官方回复。

不仅如此,这条留言带来的灌溉用水,让马涧五组的160多亩稻田,在9月12日早上全部浇灌到位。

一个多月后,马涧五组进入丰收时刻。

谈到今年粮食生产,刘华建并不多言饮水的困难,只顾介绍自家的收成:“尽管大旱,但灌溉正常,15.5亩一季稻和2.8亩双季稻产量甚至比往年还要好。一季稻每亩收成1600多斤,加上再生稻每亩300多斤的产量,一季稻的实际产量达到了每亩1900多斤。”

指着禾场上的晚谷,刘华建说:“我家今年早稻亩产超过了1200斤,晚稻每亩不会少于1400斤。”

据刘华建介绍,松木桥村马涧五组240多亩水稻全部丰收,已收割完的一季稻,头茬产量都在1400斤/亩以上,二茬再生稻普遍达到了500-600斤/亩,一季稻的实产量达到了亩产2000斤。早稻产量都超过了1000斤/亩,晚稻产量预计都在1200斤以上。

接到留言,精准解难;面对旱情,三封寺镇也能主动作为。

面对旱情,三封寺镇主动出击,组织全镇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抗大灾”的思想意识,连续作战60多天,采取四条有效措施,抗旱救灾聚民心、保丰收,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到目前为止,三封寺镇仅有干旱死角“望天收”的50亩水稻绝收,是华容全县绝收面积最少的乡镇之一。(李芳森、吴巍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