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市雨花区:“办好特殊教育”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4日20:26 | 来源:  
小字号

“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从“支持”到“办好”,再到“强化”,充分展示了党和国家对办好特殊教育的决心和信心。一直以来,长沙市雨花区秉承“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多举措、多层次、多维度推进融合教育更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为了让所有残疾孩子不仅有学上、更要上好学,实现特殊教育从保安置到提质量的飞跃,雨花区教育局依托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优势,打造“智慧+特教”育人新范式,建成全省第一个区县级智慧特教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实现特殊学生教育安置、送教上门、随班就读个性化辅导、家长评价、政策咨询等工作在线管理,让特殊教育过程全追踪全记录。

同时开展网络教研与在线指导,解决特殊教育工作过程管理难、教育指导滞后、家校沟通少、评价不全面的各种难题。送教上门教师实现在线管理与选配,平台根据师资库内教师任教学科、家庭地址、学习积分、家长评星等信息为残疾少儿智能选配适合、优质的教师送教,进一步保障送教上门教育质量。

雨花区残疾儿童基数大、分布广,为了保障全区残疾儿童少年评估鉴定、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雨花区科学划片、精准布局多个资源教学站点,并与湖南民政学院、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达成康教融合育人共识,建立了深入合作伙伴关系,以区特殊教育研训中心和17个资源点为辐射,定期开展残疾儿童少年康复训练活动和片区康教融合培训活动,为区域特殊教育提供专业支撑,带动全区康教融合深入、持续、有效开展,保障特殊教育质量。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更加公平、优质、适合的教育,雨花区区委区政府充分调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率全省之先河开办了一所专门的普特融合教育学校。

学校以“融”为内涵,以普特共育共长为理念,营造了浓厚的融合校园氛围,构建了五育一体“大融合课程”体系和促进普特学生共同全面发展的“融美少年”评价体系,育新三小开办一年半现已发展成一所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家长认可、社会声誉高的融合教育学校,并做为融合教育典型在长沙市推广。

特殊教育是促进社会公平、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也是衡量教育水平乃至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湖南长沙雨花区加强党对特殊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立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教育品质和内涵,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彭丹)

来源:长沙市雨花区委网信办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