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一夜变天!湖南大风降温降雨齐登场 干旱将有所缓解

2022年11月14日08:35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一夜变天!湖南大风降温降雨齐登场

  未来10天有两个阶段性降雨过程,干旱将有所缓解 此次降温比较明显,注意做好保暖

  双十一各大购物平台,出了各种各样的满减活动,湖南天气也来凑热闹,满30打对折还附赠降雨和风力加大“福利”!气象部门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和切变线共同影响,接下来湖南降水范围逐步南扩,温度持续降低。要注意的是,由于前期基础气温较高,这次降温将显得格外猛烈,小伙伴们要做好保暖。

  11月13日中午,长沙街头,着羽绒服、厚外套的市民多了起来。“穿个薄外套出门,寒风一吹瑟瑟发抖。”市民易先生果断回家换上了厚外套,“天气变脸速度惊人,昨天这时候我还穿短袖呢!”本次降温不再来去匆匆,省气象台预计,今晚(13日晚)至16日白天,受冷空气及切变线共同影响,省内阴雨天气增多,其中15日晚至16日白天,湘西、湘南局地降水较强。

  根据预报,本次降温过程中,预计12日至18日累计雨量湘中、湘南40毫米至60毫米,局地70毫米至90毫米,湘北10毫米至30毫米。气温降幅大,11日至12日最高气温30℃至32℃,12日至14日省内自北向南最高气温逐步降至13℃至15℃,风力普遍加大至4级至5级,局地阵风7级。长沙12日晚到15日,受冷空气影响,有一次降温降雨、风力加大天气过程,过程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6℃,阴雨天气将持续到18日。

  虽然体感从“初夏”回到“初冬”,但好消息是湖南持续的干旱天气或将得到缓解。据气象水文预测,未来十天有两个阶段性降雨过程,其中12日—13日湘北、湘中有小到中雨,14日—18日雨带由北向南,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大到暴雨,干旱将得到明显缓解;省内主要河流河道将维持低水位,四水干流及湖区主要控制站水位基本持平,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维持在19.1至19.2米。

  气象专家提醒,注意抢抓近期有利天气,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并做好节水、保水和科学用水等抗旱减灾工作。注意防范13日晚至14日大风对临时建筑、水上交通安全等不利影响。此外,14日前湘南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加强火源管控和火点监测等工作,重点防范北风加大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影响。(记者 李成辉)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