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出台政策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2年11月08日09:01 | 来源:  
小字号

  支持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持续提升中药医保支付水平、支持中医药发展的医保支付改革……日前,湖南省医疗保障局、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通知》),继续支持中医药发展,深入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

  《通知》包括5大项政策,即:进一步支持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全面支持中医药服务临床应用、持续提升中药医保支付水平、优先支持中医特色优势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积极开展支持中医药发展的医保支付改革。5项政策又具体细化为16条“干货”。

  在支持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方面,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各级中医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异地住院和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范围;按规定开展互联网诊疗的定点中医医疗机构,签订补充协议后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在全面支持中医药服务临床应用方面,《通知》指出,完善新增中医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政策、及时开展调价评估、规范中药饮片价格管理。

  公立医疗机构从正规渠道采购中药饮片,严格按照实际购进价格顺加不超25%销售。非饮片的中药严格按照实际购进价格“零差率”销售。中药饮片的具体范围以药品监管部门的定性为准。公立医疗机构无法提供中药饮片实际采购票据的,可参照本地区社会药店购进价格作为监管依据。医疗机构炮制使用的中药饮片、配制的中药制剂实行自主定价。逐步将公立医疗机构采购的中药配方颗粒纳入省级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挂网交易,促进交易公开透明。

  如何持续提升中药医保支付水平?根据《通知》,要将更多中药纳入医保支付,鼓励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使用,降低中药饮片自付比例。

  优先支持中医特色优势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注重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治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完善符合疫情诊疗规范的中医药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机制。

  支持培育“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新业态。积极构建在线中医药复诊、在线支付、线下调配煎药、配送的中医服务生态圈,将在线复诊费用和药品费用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和门诊共济政策支付范围,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互联网+”开展中医药复诊和药品费用可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

  关于积极开展支持中医药发展的医保支付改革,《通知》要求,加大对中医医疗机构倾斜力度;推进中医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支持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中医药服务;支持中医医疗机构牵头组建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实行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支付政策,推动优质中医药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卢小伟 刘敬伟)

来源:湖南省委宣传部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