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4件产品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

2022年11月17日15:1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名单,湖南有1件产品获银奖、3件产品获铜奖。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活动由工信部主办,是全国工业设计领域最高奖项。自2012年起每两年一届,已连续举办五届。经评定,此次共有59件产品(作品)获得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其中10件为金奖、19件为银奖、30件为铜奖。

  湖南获得银奖的是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16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获得铜奖的3件产品分别是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的熔融金属飞溅防护服、长沙斐视科技有限公司的5G超高性能远程驾驶舱、湖南中联重科应急装备有限公司的单兵穿戴式泡沫灭火系统。

  由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国产首台16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京华号”,用于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施工,开挖直径达16.07米,开挖断面相当于常见地铁隧道断面的6倍。中联重科是工信部首批国家应急产业重点联系企业,旗下应急装备板块在消防灭火救援、机器人救援、应急抢险救援等方面拥有系列化产品,实现从国产化替代到全面自主创新。

  湖南永霏首次申报奖项即脱颖而出,该公司研发团队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历经4年潜心研究和探索,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熔融金属飞溅防护服。长沙斐视科技核心团队由清华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毕业的博士与硕士组成,参与中国第二代舱外宇航服设计工作,研发设计了行业领先的工程装备5G智能操控平台和5G可移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记者 曹娴)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