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湖南元素”闪耀

2022年10月08日08:5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引发观众参观热潮。位于地方展区的湖南单元通过一个个实物模型、一幅幅图片图表、一段段互动视频等,为观众讲好湖南故事、展现湖湘魅力,国庆期间迎来参观者4万余人次。

湖南单元面积200平方米,分为精准扶贫三湘路、立足“一带一部”区域定位、塑造发展新优势、守护好一江碧水、十步之内必有芳草5个单元,展示图片60余张、实物70余件套、模型7件、显示屏4块、互动装置2个等。观众表示,每件展品都极具湖南特色,让人几分钟便能了解湖南1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

走进湖南单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精准扶贫三湘路”单元的“精准扶贫”地标石。从十八洞村出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创造了中国脱贫攻坚的鲜活样本。

此外,“立足‘一带一部’区域定位”单元集中展现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的探索和实践。“塑造发展新优势”单元,展出湘企自主研发的工程机械装备模型,生动诠释湖南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由99种主要农作物种子组成“种子墙”,展示“鱼米之乡”湖南为世界贡献的“种子”力量。“守护好一江碧水”单元展示湖南以“一江一湖四水”为重点,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湖南的生动实践。“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单元,通过互动屏幕,展现湖南发挥革命文物和遗址遗迹富集优势,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做法和经验。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于9月27日开展,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展馆内,“湖南元素”随处可见。据统计,中央综合展区12个单元中,共展出湖南元素的图片和实物模型等40余项,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与村民座谈的照片、中国铁建“京华号”盾构机模型等。(记者 黄婷婷)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