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湘西民警暖心服务,让“最多跑一次”跑进群众心坎里

2022年11月25日14: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花垣县公安局十八洞派出所上门走访服务群众(单位供图)
花垣县公安局十八洞派出所上门走访服务群众(单位供图)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湘西州人口与出入境管理部门深入践行“服务为本、精益求精”的理念,以深化公安政务服务改革为切入点,大力推行“只跑一次”制度落地见效,不断汇聚起为民服务、护航发展强劲动能,倾力打造公安服务品牌。

深入“放管服”改革,让服务更高效。进一步拓宽公安机关便民利民措施,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向社会公布咨询电话,全天候值机接听,方便群众随时咨询。11月17日,龙山县公安局民警接到覃女士的求助电话:她想要为求学在浙江,户籍在龙山的女儿,首次办理身份证,用于登记入学申请。接到求助后,民警为覃女士介绍可在当地通过“首次办证跨省通办”的业务办理,并详细说明了的流程和所需材料。次日,通过“跨省通办”平台信息推送,龙山公安民警第一时间完成覃女士女儿证件的审核、确认、签发工作。

“容缺受理”解民优,加急服务暖人心。出入境管理部门为急需出境的群众启动“容缺受理”制度特殊通道,提供“先受理,后补交”服务,有效地缩短了办证时限,解决群众之急。近期,吉首市公安局接到罗女士晚上求助电话,咨询如何办理护照。因其在阿联酋务工的家人突发疾病,急需罗女士前往照顾,接线民警在了解前因后果后,连夜协助罗女士提前核实了办证材料,第二天上班开通加急绿色通道,为其办理护照。罗女士表示:贴心细致的服务,太温暖人心了。

服务送到“家门口”,贴心为民办实事。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方便在外务工人员就地完成指纹补采,切实解决在外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今年来,花垣县公安局、永顺县公安局、龙山县公安局等先后成立补采小组,赴外省开展指纹补采工作。出发前,民警以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联系在外务工人员,确定补采时间、地点,做到“能采尽采”,争取让群众“少跑腿”,让服务“多跑路”。“还是不敢相信,你们为了采指纹跑那么远。”在宁波市某工厂门口,刚刚进行完指纹补采的湘西籍务工人员向某仍旧表示惊讶,看到民警一丝不苟为其采集完指纹信息后,竖起了大拇指。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是湘西州人口与出入境管理部门长期坚持的服务理念,细致、贴心、周全的便民服务,不仅让群众感受到了暖暖的人性关怀,也提升了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政务服务形象,用实际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丁丹、张红军、张佳霖)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