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湘西州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2022年10月22日19: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上门服务,公安民辅警到茶园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单位供图
上门服务,公安民辅警到茶园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单位供图

近年来,湘西州公安局认真落实湘西州委、州政府和湖南省公安厅关于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开展“互联网+公安政务”“一网通办”“在线办”等高效便捷服务措施,统筹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努力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公安“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坚持民本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充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湘西州公安机关研究出台便民利企十八条措施,积极创新服务模式。

全面强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审批程序,6项行政许可、6项行政确认、1项公共服务实现全部下放,其中出入境5项权限全部下发县市。简化办证手续,系统能查询信息群众可免提交纸质材料。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提供线上预约和咨询服务,通过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在线答复32余人次,线上预约12人次。

高效推进“跨省办、一网办、指尖办”。积极推动7项户政业务 “跨省通办”在湘西州落地,共受理湘西州籍在外省人员“跨省通办”业务148笔。开通居民身份证网上补换领试点工作,凡身份证留存指纹的湘西州籍人员,可通过登陆湖南公安服务平台,足不出户线上全流程完成换补领身份证工作,取消必须五年内办过证的时间限制,并可通过平台申请开具省内户籍证明业务,实现“一网办、指尖办”。

认真落实回访制度。充分利用警务评议系统建立电话回访机制,回访43289人,解决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232个,群众满意率达97.88%。

坚持服务导向,回应群众呼声。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做到群众有所呼、公安必有所为。

以群众呼声为靶向,精准发力。邀请公安特邀监督员、企业、社区基层等13名代表参与座谈研讨,出台优化窗口服务设施、增设四个身份证服务处所、提供上门服务、实现出入境证件容缺受理、证件照“多拍优选”及身份证电子支付等群众密切关注问题。

以群众需求为标尺,提升质效。群众线上可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湘西州人民政府网”两大查阅入口轻松了解办证信息,线下可通过大厅LED屏显示屏、窗口宣传展板和办事指南获取信息。制作12项业务办事指南并线上线下更新指南内容37次,办证事项、办理流程和法定时限一目了然。开通线上进度查询和提醒服务,目前共提供各类查询服务5210次。

以群众“急难愁盼”为根本,对症施策。积极对接民政部门,解决流浪人员上户口问题,共同为符合条件的无父母小孩办理收养登记证。

坚持主动上前,提高服务水准。认真落实 “把方便送到群众家里、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的服务理念,着力提高服务水准。

和企业手牵手。积极组织开展“联企走访”活动,走访企业2132家次,为企业职工提供上门办理身份证321人次、居住证50人次,落实为企上门送政策、送关怀、送服务,让企业安心抓发展。

和群众心连心。建立9支流动办证小分队,扎实推进上门服务,把办证和采集点搬到田间地头、农村墟场,为群众提供上门办证服务891人次,上门采集指纹11677人次,开展8批次跨省异地采集指纹工作,方便在外省务工人员补采指纹。

和特殊群体面对面。主动为辖区特殊群体上门集中办理二代身份证,设置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身份证急事急办服务31人次,前台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513人次,上门送证25本。(丁丹 彭超 张红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