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1月26日09:3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1月25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1月24日至25日在长沙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1人、候补委员16人。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在职党员省级领导、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省管企业、部分中央驻湘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委员,部分基层党代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张庆伟同志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团结奋斗的决定》,毛伟明同志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省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不渝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会指出,当前湖南进入了乘势而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的关键时期,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全省发展面临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环境、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精准研判发展形势,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不断夺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新胜利。

全会提出,按照党中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到2035年,全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实力更强、治理效能更优、文明程度更高、生活品质更好、生态环境更美。

全会指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对湖南发展锚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全会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必须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五个重大原则,集中力量办好湖南自己的事情,做到既为湖南一域增光、又为全国大局添彩。

全会同意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战略任务的部署。全会强调,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着力扩大内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加快建设人才强省,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坚持全面依法治省,健全地方法规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加快建设法治湖南。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健康湖南,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功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美丽湖南。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完善维护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强化党的自我革命制度保障,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专业能力训练,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统筹推进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加快建设清廉湖南。

全会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是全省人民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景,是全省人民不懈奋斗的共同事业,必须充分发挥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创造伟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团结带领、紧紧依靠全省各族人民,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团结奋斗,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以实干实绩实效开创湖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省委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举办系列重大活动,奋力打造“三个高地”,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决定递补方华堂、朱东铁、刘群为十二届省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