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2022全国县域百强榜出炉,浏阳位列第7

2022年12月17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16日,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专业智库社会组织——中郡研究所完成并发布了《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下称《报告》),揭晓了第二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名单。浏阳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第7位,相比去年再进一位,实现了高位再进位。

高位再进位 浏阳位列全国百强县第7位

据了解,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98年,其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工作,为全国各县(市、旗)提供了一个相对的参照坐标,开创了全国县域经济评价的先河。

《报告》以“县域经济二十年巨变,推动县域经济与县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内容包括: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基本框架与工作流程、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动态监测、县域经济发展二十年巨变、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基本指数评价、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指数评价以及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等内容。

报告显示,2002年到2022年是壮大发展县域经济的第一个二十年。二十年来,县域经济发展成绩显著,历经了“壮大县域经济”“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四个阶段,来到了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时期。

细看新出炉的这份榜单,浏阳多项指标评价均为A级以上,其中综合水平指数等级、综合活力指数等级、综合优势等级指数均为A+,为前十强中唯一。在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榜单方面,浏阳的投资增长率等级为A++,相对民富指数等级、相对天蓝指数等级为A+,财政收入增长率等级、居民收入增长率等级、消费增长率等级均为A,整体继续保持中部地区的优势领先地位。

高水平展示 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

“自强不息 敢为人先”的浏阳人历来勇于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回望浏阳近30年的发展历史:1996年7月,浏阳首次提出“进百强,冠三湘”的响亮口号;2006年,浏阳首次进入全国百强县榜单,位列第92位;2019年,浏阳跻身全国百强第10位……去年7月召开的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今年以来,浏阳始终坚持在党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12345”的发展思路,锚定“挺进前五强”奋斗目标,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果。

今年来,浏阳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引进一批利长远的好项目,加速推进一批带动强的大项目,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浏阳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浏阳今年新引进项目112个,其中“三类500强”项目4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

浏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69.3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排名长望浏宁四县(市、区)第一;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浏阳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均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浏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提升发展“含绿量”,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1年成功申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打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浏阳样本。

浏阳真抓实干促进县域发展,也多次受到上级的“点名表扬”。2021年,浏阳有两项工作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通报,为湖南省唯一获得两项激励的县(市)。另外,浏阳2021年有12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13项工作获长沙市政府创新实干激励支持。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如磐信念捍卫“两个确立”,以如虹气势勇当“开路先锋”,以如水情怀践行“人民至上”,以如山定力推进“自我革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高水平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刘志光 胡吉星)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