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宁乡!全国“双百强县”!

2022年09月22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研究咨询专业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完成并发布了《全国县域农产品生产贡献力指数监测评价报告》,揭晓宁乡位列第29位并荣膺全国仅有18个县市获“双百”殊荣。

“双百强县”是新时期县域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的先进县市,是县域三农工作中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增强工作协调发展的优秀范例。今年7月20日,赛迪顾问全国百强县(2022)重磅发布,宁乡市位列25位。

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农产品生产贡献力“双百强县”分别是福建福清市、湖北仙桃市、湖北枣阳市、湖南浏阳市、湖南宁乡市、江苏东台市、江苏高邮市、江苏沛县、江苏邳州市、江苏如东县、江苏沭阳县、江苏新沂市、江苏兴化市、辽宁瓦房店市、山东莱州市、山东平度市、山东荣成市、山东寿光市。

据悉,《报告》采用公开资料开展县域农产品生产贡献力研究和成果发布为全国首次。《报告》以县域农产品生产总量为基础,突出农产品国家统筹贡献和粮食地位。《报告》强调,县域经济要差异化特色发展,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全国农业大县的农产品生产贡献与全国经济强县的财经贡献同等重要。

宁乡市自2008年首次进入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以来,经济发展呈现出一路高歌的强劲势头,农业发展势头强劲。

宁乡作为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市,近年来农业产业工作得到了跨越式发展。第一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84.8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31.29亿元,增长54.73%,2021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四区县市排名第一;第一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4.1%提高至16%。农业总产值由128.04亿元增长到225.58亿元,增长76.18%;2020年获评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宁乡是重要的产粮大市,2011年以来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72.37万亩,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奠定了坚实基础。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60万亩、产量14亿斤左右,稳居全省前列,连续七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由2012年69.4%增长至82.4%;2020年获评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

生猪出栏稳定在100万头以上,连续14年获生猪调出大县称号。宁乡花猪由濒临灭绝到蓬勃发展,2021年出栏38万头,综合产值36亿元;先后获得国家级认证及商标5项、省级商标1项,先后获评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湖南省“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长沙市十大农业品牌,登上了央视栏目,品牌价值达52.4亿元。

院士刘少军、柏连阳稻渔综合种养创新团队工作室落户宁乡,湖南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宁乡市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启动建设、宁乡花猪种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共有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8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家,农产品加工产值由260亿元增至552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双江口镇、沩山乡成功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宁乡市位居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2021)榜单榜首。

2021年获评“湖南省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市拥有“三品一标”产品92个,其中:绿色食品72个,有机食品认证18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宁乡猪和宁乡栀子);2019年获评湖南省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县。

据长沙市统计局公布2022年上半年数据:宁乡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2.23亿元、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6.9%,增速居四区县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49元,同比增长6%,增速居四区县市第一。(范婷)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