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新冠感染者“阳康”后 如何做好家庭消杀?

2022年12月16日09:08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随着部分地区新冠感染者人数不断增长,阳转阴人员也在增多。然而,很多市民康复后又开始担心:感染期间的衣物、生活用品是否会附着残留病毒?会不会造成二次感染?“阳过”的家里该如何消杀?对此,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为您解答。

  “阳过”之后会被家里的物品再次感染吗?

  “阳过”居家康复后被家中物品感染的风险很小。这跟病毒特性相关:新冠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接触物体表面传播的可能性很小,不是主要传播途径。新冠病毒在光滑的物体表面,比如金属表面、硬质桌面表面,它的存活时间很有限。

  病毒需在人体内存活。研究显示,病毒离开人体,在常温、干燥、硬质表面,2-3个小时就会失去活性,也就不再具有传染性。

  痊愈后 居家环境及物品如何消毒?

  居家消毒应以清洁为主,化学品消毒为辅。居家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要做好通风换气,建议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阳过”之后居家环境及物品可以采用酒精、消毒液、高温(热)、暴晒等方法消毒。

  1、用酒精或消毒液消毒。面积较大的物件如桌面、地面,可用含有效氯(溴)500mg/L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或拖拭消毒,消毒时要戴好口罩和防渗手套,注意开窗通风。常用小件物品如手机、遥控器、鼠标、门把手、水龙头、各种按钮等可用75%酒精湿巾或10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去除消毒剂残留。注意开窗通风。

  2、高温消毒。餐具等耐高温耐湿物品首选煮沸消毒,可以将其放入沸水当中15-30分钟,或流通蒸汽消毒30分钟,也可使用餐具消毒柜按使用说明书操作。还可使用250-500mg/L的含氯(溴)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这些方法均可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怕热不怕冷,温度越高越有效,理论上90℃高温下仅1分钟就能杀死病毒。耐湿耐热织物可煮沸消毒15分钟。

  3、洗涤和暴晒。阳性人员隔离期间所穿衣物、所用床品等织物,可以选择织物消毒液浸泡消毒,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常规清洗。如有加温消毒功能的洗衣机,理论上56℃ 的温度下30分钟病毒就会失活。另外,可将棉被等不适合洗涤浸泡的物件放到阳光下暴晒。

  4、封闭静置。阳性人员转阴后,不急用的或不方便消毒或不想消毒的物品,可以选择集中在一个相对独立的合适位置,封闭静置一段时间再使用。如果有条件,也可以将阳性人员整个房间封闭静置一段时间再使用。

  哪些是消毒的重点区域?

  1、洗手池、马桶。家庭里洗手池、马桶可能残存感染者患病期间的呼吸道分泌物,阳过康复后可使用75%酒精湿巾或10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进行消毒。

  2、冰箱(冰柜)。家庭里最有可能残存新冠病毒的位置是冰箱,冷藏室4-5℃,冷冻室-18℃,都非常适宜病毒存活。如果冰箱、冰柜可能被污染,需要对冰箱、冰柜进行消毒。将冰箱、冰柜断电,恢复常温。对内壁用75%酒精擦拭消毒两遍,也可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3、生活垃圾。家里所有垃圾,严密包扎后,用75%酒精或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后丢弃。(通讯员 凌建军)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