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劲仔食品周劲松荣获“岳阳十大产业领军人才”

2022年12月31日11: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劲仔食品周劲松荣获岳阳十大产业领军人才。受访单位供图
劲仔食品周劲松荣获岳阳十大产业领军人才。受访单位供图

12月29日晚,2022年度岳阳市十大产业领军人才授牌暨本土人才项目颁奖晚会举行,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出席,并为获奖人才授牌颁奖。劲仔食品董事长周劲松荣获“岳阳十大产业领军人才”称号。

深耕三十载  开创岳阳美食企业上市先河

经过十余年发展,劲仔食品已成长为集研产销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企业,并于2020年登陆深交所主板,成为中国“鱼类零食第一股”,开创了岳阳美食企业上市先河。

虽然劲仔食品创立于2010年,但周劲松的创业故事要从30多年前说起。1990年,平江宫廷酱干技艺在身的周劲松开始了休闲食品创业征程,并于2000年创立了劲仔品牌,逐步将家乡美食推广到全国乃至全球。

如今,周劲松已在休闲食品行业坚守并深耕30余年,劲仔产品已实现出口法国、日本、韩国等全球约30个国家,主要品类休闲鱼制品连续多年销量稳居行业第一,休闲豆制品和禽蛋制品均跻身行业前列。拳头产品劲仔深海小鱼已实现热销70亿包,是湖湘名菜火焙鱼工业化、产业化的完美蜕变,是地方美食走向全球的代表,让传统美食焕发了新的活力。

上市以来,在疫情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双重考验下,劲仔食品稳中求进,主动求变,进行战略和策略升级,保持了高质量发展。劲仔食品先后荣获首届“新湖南贡献奖”、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岳阳市优秀民营企业、岳阳市民营企业30强等。

今年前三季度,劲仔食品实现营收10.10亿元,同比增加34.57%,实现净利润9036.95万元,同比增加41.17%。截止三季度末,劲仔食品已连续两个季度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0%,增速领跑行业,体现出了企业强劲的发展韧性。

赋能产业链  引领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食品加工产业作为岳阳市第二个千亿产业,在岳阳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岳阳食品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是政企联动、共同发展的成果。

早在2010年,周劲松返乡创立劲仔食品之时,岳阳食品产业链发展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尤其是休闲食品细分领域。周劲松带领团队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推广等全产业链多个环节发力,不断建链、补链,助力岳阳食品产业发展。

目前,劲仔食品拥有智能化设备生产技术、风味小鱼加工技术等专业技术约40项,并通过湖南省科技厅认定的首个“湖南省健康休闲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2020年以来,劲仔连续两年通过BRCGS(食品安全全球标准)、IFS(国际食品标准)两大国际食品标准认证,生产标准、产品品质均与国际同频。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食品产业已成为平江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而劲仔食品则是平江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首批重点项目。

2015年,周劲松回到当时的国家级贫困县平江,并说服了一大批专业人才跟随其共同在乡镇建设高水平生产基地。他和团队积极发挥产业精准扶贫优势,以产兴业,建立乡村振兴长效机制,打造企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平江样板”。从2016年2022年前三季度,劲仔食品共实现营收58.93亿元,利税贡献超1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数百亿元。同时,劲仔食品通过就业、订单和帮扶等形式累计带动农户增收约20亿元,每年带动农户数超10000户。

经过探索和发展,劲仔食品在国内拥有岳阳、平江两大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肯尼亚自建水产品初加工基地,并将国内外先进理念和技术赋能当地,不断建立健全全球产业链,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杨阳、陶醉)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