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兵生活》㉒士兵爱情

2023年01月13日17:20 | 来源:掌上长沙
小字号

兵生活作品系列。单位供图

孙兵,是个老实人,是个好兵。

他是那种让人一见就觉得可信赖的朋友。 赤红的方字型大脸盘,寸平头,浓眉毛,大嘴巴,厚厚的嘴唇上写满憨厚,一双不大的眼睛里透着忠诚,有些微胖的中等身材,愈显得其朴实、可爱。

孙兵有个漂亮的女朋友叫兰兰, 这是新兵连里每个人都知道的。到了部队后,第一次开座谈会,了解每个新兵的情况,问到孙兵,他吭吭哧哧半天,才嗫嚅着说:见过一次面,写过两封信算不算有“女朋友”、 班长凝重地点点头, 便郑重地在他那册封面上标有人员思想情况的小本子上郑重地记上:孙兵,未婚,但有心上人。我坐在班长旁边,一瞥之下,不禁失笑。班长狠狠地瞪了我一眼,便把他那宝贝似的记载着我们最新思想状况的小本子合拢了。

于是孙兵成了有“身份”的人。

在以后的日子里,那个有着好听名字的叫兰兰的女孩,便成了我们取笑孙兵的作料。孙兵也不恼,只是憨憨地笑。

孙兵文化水平不高, 写个一般的家信还凑合, 要是写情书,总屡屡自我感觉过不了关,我瞧见他每每做愁苦状,一本稿纸撕了大半本还没写下信的抬头,钢笔管都快给咬坏了,而刚来了些许灵感,在稿纸上划拉了半天,却偏偏又不下水,不是噼里叭啦地甩一通就是找墨水瓶。无奈,在一个星期天的下午,他偷偷地请我去了一趟营房隔壁的小卖部,买了包花生米算是犒劳我,说人生大事拜托了,拜托了。望着他那副憨厚相,我不禁笑了。

写情书,我实在没有经验可谈,只好搜肠刮肚把自认为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文字一并拿来奉献给未来的嫂子。这样几次三番,结果惹得我心里也乱乱的。以致连续几天晚上失眠,便索性过电影似的把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到高中的女同学一个个梳理了个遍,试图寻找到那个曾对我有点意思的女孩,虽然临时圈点了几个,但仅仅一两封信后,便再也音讯杳无。于是更羡慕起孙兵的福气来。

每有兰兰的信来,战友们都抢着要看,孙兵却是宁肯买糖吃,也绝不答应。有一次,趁他正看得入迷时,我猛瞅了一眼,仅看到“朋友”两字,孙兵便追着我喊打。自此,我疑心孙兵和兰兰的关系也无非是我和心仪已久的某位漂亮女同学的关系。在梦中圈定了,写了两封信,偶有回信,便不管对方有心无心,就内定为对象,开始憧憬着白头偕老。不免暗笑孙兵的痴情。

信虽没看全,但我却看到了孙兵的内心。以后他再找我给兰兰写信,我便以不了解情况为由借故推辞,但看他磨磨蹭蹭的一副很为难的样子,又实在不忍拂了他的一片心意,也许他有他的难言之隐吧!嘴上虽说,再不让看信就不写了,但还是按照他的意思妙笔生花一番,并在行文里稍稍加了点温,让兰兰感受到孙兵的热量。如此书来信往,不知是欲速则不达,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不久,就收到了一封用红笔写给孙兵的信,信封上写着地址内详,不过一看就是兰兰的笔迹。从连部拿到信,班长先征求我们几个的意见,说一定要靠上去做孙兵的工作,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那天晚上,我看见孙兵辗转反侧,半夜里还心事重重地起来,就着昏暗的灯光在一张信纸上写着什么。

我真担心孙兵写下的是最后的遗言什么的,想想我们将失去一位好战友,心里便充满对兰兰的憎恨,自己忽然也莫名其妙地有些内疚。虽说在班长的带动下,全班整个儿把孙兵当成了个受害者,对兰兰进行了一番义愤填膺的声讨,而孙兵还是整个儿蔫了几天。

一个星期天。班长找我们几个谈心,旁敲侧击地谈起此事。孙兵才嗫嚅着从内衣里掏出那封用红色圆珠笔写的信,小心翼翼地展开那张薄得不能再薄的信纸,孙兵念:让我们做个朋友吧!而后,一条一条地撕开,迎风抛去……

而飘飞的每张纸条上都写满了兰兰。

我们开玩笑说,这样好,这样好,这样我们便平等了,干工作也不用牵肠挂肚了。孙兵也笑,但总有些苦。

当兵第三年,孙兵回家探亲,家里给他介绍了一个,说叫香香。以后每有信来他仍叫我参考。一次,香香寄来了照片,孙兵把我叫到外面,在一个避风的墙角里拿给我看,是一个胖胖的,像孙兵一样长着一双笑眯眯的小眼睛的女孩,我嘴上说,挺好的、挺好的。孙兵骂了一句粗话。我知道他还在想着兰兰。有句话讲,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心里真有些替香香鸣不平,便讲,就这样也不错了,别饱汉不知饿汉子饥了!他重重地打了我一拳。

年底,老兵退伍前,孙兵行了他的人生大礼。

新娘叫香香。(此系英雄)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