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雨花经开区迈入千亿级园区行列

2023年01月08日08: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雨花经开区管委会。受访单位供图
雨花经开区管委会。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8日电 “强园区、兴实体,才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长沙雨花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提前三年实现“强省会”战略第一个“千亿”目标;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2022年度“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及“五好园区”推荐名单,成为全省唯一荣获两项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事项推荐的省级园区,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作为经济建设主战场,长沙雨花经开区始终把兴产业、强园区作为主要奋斗目标。2022年,园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规模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750亿元,同比增长49%;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力争排名长沙市省级园区第一。

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建成投产,5G+软件产业园二期达到交付条件,先惠智能华中区域总部产业基地项目两栋两层厂房当年开工当年完成主体建设……2022年,长沙雨花经开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产业项目建设不断提速,通过实施制造强园、创新引领、金融保障、人才强园等八大专项行动,大力落实工业强基,项目兴园。

作为园区的重点项目之一,申亿精密高端装备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规划用地73亩,建筑面积4.03万㎡,计划总投资15亿元,由研究院、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智能制造装备检验检测认证创新孵化中心三部分构成。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5亿元以上,利税过2亿元,成为国内首个集高端精密零部件技术攻关、设计生产和标准检测于一体的智慧化样板工厂,突破精密零部件生产“冷镦”关键技术难点,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成功实现紧固件等精密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

如今,长沙雨花经开区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优质的资本、人才和像申亿精密这样的产业项目聚集。2022年,园区注册“三类500强”企业3家,签约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2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项目5个,新增注册产业链企业38家,在接触洽谈项目近50个。

同时,园区不断加强关键领域技术攻关,构建创新平台体系,优化创新生态环境,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科技创新的突破中抢抓机遇,开辟了一条全新的产业发展之路。

其中,园区龙头企业长沙比亚迪2022年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650亿元,同比增长55%,成为湖南省首个产值过600亿的汽车企业;可孚医疗、排水公司等企业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雨花经济开发区在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基础上,主抓科技创新,精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6家,成为湖南省首个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的省级园区。

18家企业进入长沙市上市后备企业库,12家企业进入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库,居省级园区第一,3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阶段,企业培育驶入快车道。如今,园区正围绕“专”“精”“特”“新”以及产业链赋能,迈出了产业聚集不断增强的坚定步伐,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2023年,长沙雨花经开区将继续立足“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及“强省会”战略实施,打造独具雨花特色的“党建红、产业蓝、生态绿、风气青、服务橙”,在推进千亿级、国家级、‘五好’园区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林洛頫、成雨景)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