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省政协委员吴太兵:面向深圳市定向招商引资、引才引智 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5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政协委员、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省政协委员、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4日电 (记者 林洛頫) “招商引资是各地政府都在关心的一个话题,湖南应凭借地域、交通、人才等优势,面向深圳市定向招商引资、引才引智。”2023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民建企业家联谊促进会轮值会长、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表示:作为新当选的省政协委员,我带来的提案是《聚焦湖南省面向深圳市定向招商引资、引才引智》。

近年来,湖南省在优化营商环境、加速人才引进方面推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和海内外人才落户湖南;如今,随着湖南实施“强省会”战略,省会长沙首位度凸显。

吴太兵通过调研发现,过去5年长沙人才总量由110万增至280万人,2022年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三;而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全球人才高地,这里聚集了近400万湖南人,能否抓住这一特点吸引更多湖南人回到湖南发展创业。

“目前,深圳有一大批有思想、有知识、有资源的湖南籍能人志士有意愿回到湖南发展,有少部分人已返湘投资创业,但大部分人在观望。因此我建议湖南紧抓时代机遇,推进针对深圳湖南籍人士的‘湘商回归’工作政策,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吴太兵说道。

作为从深圳到长沙建立第二总部的第一批的企业家,吴太兵深刻感受到湖南省政府部门对招商引资的高度重视,但也发现有些政策需要进一步优化或加大优惠力度,从而让第二总部在湖南的企业,以及其他行业企业发展能够更加顺畅,实现上规模、上体量的目标。

为此,吴太兵建议开通深圳“湘商回归”直通车,鼓励湘商回湘创业,通过发挥湘商大会、湖南异地商会等湘商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组织深圳籍湘商参加湘商大会、湖南重大项目签约、湖南赴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活动等专场省级招商活动。

湖南各市州、县(市)两级相关部门可以聚合在外湘商优质资源,通过梳理湖南在深圳务工、经商人员情况,建立重点项目库、本土企业库、在外湘商资源库和承接产业转移信息服务中心的“三库一中心”,编制好各市州、县(市)招商引资指引,鼓励支持湖南深圳商会发展,形成湖南深圳异地商会“矩阵”,聚合在外湘商力量“抱团取暖”、共谋发展。

同时,推动引资和引才齐头并进的双轮招商模式,当前不少企业因看重一座城市独特的人才资源,选择入驻或搬迁而至“筑巢引凤”,目前湖南各地政府的引才模式可从传统的“只招企业、企业再招人”,转换为“政府既招商也招人”的双轮招商模式。

“尤其是湖南各级政府应积极组织赴深圳开展知名企业组团招聘活动,鼓励深湘都有分支机构的企业把高端人才从深圳回流长沙,安排专项资金和出台专门政策,对企业和高端人才进行奖励,解决好高端人才的子女入学、购房等事宜。”吴太兵说道。

除了把人才引进来,还可多鼓励总部或者“第二总部”在湖南的企业走出去,到深圳去设分支机构,推动湘企全球布局,建议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各类企业“走出去”发展更大的事业,以发展空间凝聚优秀人才,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此外,还可以延伸招商触角,创新招商新模式,聘任深圳在长投资兴业的企业家担任民间招商大使,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产业链招商咨询服务,建立目标客户库,绘制招商线路图,编制招商分析报告。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