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委员张瑜: 打造数字医疗共同体,提升基层医疗能力

2023年01月17日09: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基本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提供者,无论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重大传染性疾病还是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中都肩负着“保健康,防重症”,实现医防融合的重要作用。

2020年施行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涵盖了关于基本医疗服务的各项基本制度,从基本立法框架下确立了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基础地位。

“从我省实施适龄女性宫颈癌免费筛查的民生项目以来,通过早筛早诊早治,在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上已显成效。”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妇科主任张瑜教授表示,我国实施的新一轮医改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在基本药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联体建设等多方面联动,推进了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的改变。

“人民群众对健康保障需求的日益增长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仍然有待解决。”张瑜认为,信息化建设的滞后是制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机构信息化建设大部分以机构、分条块各自建设,难以实现包括多系统与平台在内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这些系统之间的条块分割,增加了基层卫生人员的分头上报数据的工作负担;城市和农村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无法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资源调配;上下级医疗机构信息不协同、不连通,导致部分不必要转诊的患者舍近求远;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进度缓慢,导致居民在基层就诊意愿仍不强等。”

张瑜表示,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在基础信息、健康宣教和应急处置的滞后也影响了防疫工作的高效开展。打造数字化医疗共同体,将为促进基层医疗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平台。

针对这些问题,张瑜建议:首先应强化数字化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基层卫生网络信息平台,依托统一的区域平台,通过数字化手段向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定向信息托管、应用系统、数据接口等服务,将疾控、妇幼、急救、医院、医保等系统不同平台互联互通。

同时,应建立基层医疗机构数据共享机制。数字健康档案等有助于为居民提供差异化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区域试点用已有的居民健康卡,建立和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通过平台实现个人健康档案的授权调阅服务,实现不同医疗机构间的数据信息共享、互通,有助于解决医联体、医共体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难题。

还需培养一批掌握数字医疗技术的基层医生,为基层医生配备移动便携式智能设备,通过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和在线健康咨询等服务助力基层医生对患者进行病情诊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健康管理能力。依托数字化平台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进行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培养一支稳定的健康教育队伍。(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