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代表易中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打造特色县域产业

2023年01月17日09: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湖南省的发展成就,同时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一份凝心聚力、鼓舞人心的好报告。”1月16日,省人大代表、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易中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支持县市充分发挥各自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壮大县域综合实力”,沅陵将对标对表,聚焦打好县域经济增长主动仗,做到开局就冲刺、起步即起势,以更大的勇气推动跨越发展,以更快的步伐构建产业体系,以更新的理念推进绿色转型,以更实的举措落实乡村振兴。

易中华介绍,沅陵重点打造的“六大临港产业链”蓄势勃发,三条在建高速即将陆续建成通车,力争秀吉益铁路、安张衡快铁、张家界至沅陵旅游高速公路等多个跨区域重大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并部分建成,外联内畅的大交通格局正在形成。

“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交通区位等比较优势,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首批省级创新型县、湖南(沅陵)台湾工业园等平台优势,转型成本低、劳动力成本低、制度可塑性强等后发优势,充分挖掘和释放自身潜力,全力推进'六大临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的创新力、引领力和竞争力,推动实现'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的战略目标。”易中华表示。

“毛伟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支持县市依托区位和资源禀赋优势,发展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壮大县域综合势力。”对于2023年沅陵县域经济的发展,易中华介绍,2023年沅陵县将全面完成五强溪水电站装机50万千瓦扩机、凤滩水电站增容6万千瓦和高滩水电站扩机4万千瓦工程,使全县水电装机容量达280万千瓦以上;推动投资80亿元以上、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车坪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同时,在已建成装机10万千瓦的圣人山风力发电场和在建装机10万千瓦的华能让家溪风电项目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风力发电产业,到“十四五”末实现县域风电装机100万千瓦以上,打造湖南省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同时,沅陵全力统筹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加快碳汇交易试点县和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积极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提高“三湘林业第一县”“天然林国”的美誉度,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和乡村振兴样板区。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5G网络建设,实施智慧停车场项目,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乡共兴共融、共富共美,加快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沅陵。

易中华表示,沅陵县将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为重,力争2023年储备项目200个以上,实施重点项目100个以上,完成投资155亿元以上;争取专项债券资金8亿元以上,全年融资30亿元以上;新引进链式重点项目5个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亿元以上)10个以上,500强企业2家以上,全年招商引资100亿元以上,完成省外境内到位资金80亿元以上,夯实沅陵高质量发展硬支撑。(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