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委员李舜:支持长沙打造国际会展名城

2023年01月16日20: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政协委员李舜。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省政协委员李舜。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6日电 (记者 林洛頫) “会展连接生产与消费,已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借助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航空优势,长沙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基础好、前景大。”2023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舜带来了《支持长沙打造国际会展名城 为现代化新湖南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的提案。

据了解,湖南省委省政府早已明确“打造千亿会展产业”的发展目标,而长沙作为全国十大会展城市,支持其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将有利于发挥会展“加速器”作用,助力湖南更好融入双循环格局、促进对外贸易、拉动消费增长、扩大国际交流,服务湖南“三个高地”建设和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长沙拥有双中心支撑、引领中部的现代化场馆功能优势,具有得中独厚、畅联全球的区位交通优势,形成了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优势和创新创意、人气顶流的网红城市魅力。

通过数据显示,长沙会展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会展经济指标保持中部第一,排名全国省会城市会展综合竞争力指数第一,长沙通过发扬“闯、创、干”精神,坚持产业赋力会展、会展赋能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湖湘特色的会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但在发展过程中,长沙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存在国际上叫得响的知名展会不多,缺乏与国际会展企业、国际组织的深度合作,展会运营服务水平对标国际一流还存在很大差距,展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应用重视和投入不够等不足。”李舜在调研后说道。

对此,李舜建议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全省合力,把会展业纳入全省生产性服务业重点范畴,引导各省直厅局围绕全省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国家级行业协会和国际组织,大力引进、申办国家级国际化机制性会展落户长沙。

并积极搭建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资源聚集平台;支持长株潭城市群深化会展协作,放大都市圈产业优势,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促进长沙与省内兄弟城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用好用足长沙会展平台与场馆功能,共同推动全省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以突出会展项目为抓手,分类开展重点项目培育,支持会展项目市场升级、技术升级、专业升级,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打造更多世界级、国家级名展名会;支持会展主体、会展项目走下去带动县域经济发展,走出去深化区域合作、国际合作;进一步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省市联动、地市协同深化中非经贸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最后,李舜还建议:从省级层面打好会展产业专项资金、产业基金、会展保险的组合拳,出台湖南省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引导全省会展项目、会展主体、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长沙出台《长沙市会展业促进条例》,加大会展专业人才培养,支持会展人才职称评定。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