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委员宋峥嵘:深化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2023年01月17日20: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湖南省通过建设24个公共实训基地、奖励20个产教融合项目、实施三年技能提升行动、支持校企共建高水平培训基地330个、培训中心905个等途径,推动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技能人才5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占28.7%;建成253个县级以上湖湘工匠培育基地。

在今年湖南省两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宋峥嵘分享了调研成果:“目前全国各地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上均有不少创新之举,其中湖南出台了20多个产改配套文件,建立了8项工作机制,并开展‘双百’等劳动和技能竞赛;上海则修订《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将技能形成体系建设固化为法定条款;青岛每年投入1500万元激励职工创新创效,打造‘新时代工匠之城’……”

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湖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育壮大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广泛凝聚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工人阶级磅礴力量,宋峥嵘立足湖南省实际、借鉴成熟经验,提出了四点建议。

宋峥嵘建议,要构建新体系,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支撑。通过进一步明确产改小组成员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压实企业在产业工人培养、激励等方面的主体作用。

同时,还要基于新技术,构建服务产业工人统计监测与精准施策新工具。在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新手段,构建产业工人统计监测体系,培育形成产业工人信息收集-政策研判-政策效果评估-政策优化提升新工具。

“紧扣新需求,健全产业工人教育培训与技能竞赛新舞台。”宋峥嵘认为,要根据产业工人、企业诉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和实训基地建设,探索拓展多元化培养途径,持续打造育才“熔炉”。

此外,还要把握新资源,根据现代化建设、产业工人要求,积极构建纠纷表达-沟通协调-监督落实的权益保障新机制。通过尊重、善待、礼遇劳模工匠,打造劳模广场、劳模工匠馆等文化阵地,厚植工匠文化,擦亮“湖湘工匠”品牌,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模、尊重劳动、尊崇工匠时代风尚。(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