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雨天行车哪家最安全?长沙首期智车信心度(C-IAC)测评结果出炉

2023年01月17日10:49 |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小字号

继1月3日推出“智车信心度”(C-IAC)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近日发布首期“场地魔法”雨天场景测评结果,为后期测评车辆提升性能提供了测试经验和技术方向。

首期测评关注常见“雨天”天气

智车信心度(C-IAC)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在国内首创的、能够真实体现智能网联汽车在实际使用环境下的智能驾驶功能水平的测评体系,目前主要针对智能汽车的自动紧急制动功能(AEB)、自动泊车功能(APS)、自适应巡航功能(ACC)等在特殊环境条件下的表现进行测评,旨在真实反映车辆的智驾功能能力,促使驾驶人员放心使用相关功能,在“信任、安全、舒适”的前提下充分感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

雨天是人们驾驶中常遇到的特殊天气,雨天行车不仅能见度下降,视野受限,同时也会影响车辆的制动性能,更易造成追尾和侧滑事故。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数据,在雨天发生的交通事故几乎占到由特殊天气引发交通事故的一半(约46%)。因此,选择雨天场景作为智车信心度(C-IAC)的首期测试场景,相当重要。

雨天行车哪家最安全?长沙首期智车信心度(C-IAC)测评结果出炉

(智车信心度(C-IAC)雨天测试场景)

“雨天路滑”测评结果兼具建设性和发展性

首期雨天行人场景是考验雨天环境下车辆对前方纵向行走及横穿行人识别及自动避撞能力。该场景的雨天环境参考国标GB/T28592-2012的中雨和大雨标准进行设置,分别对车辆在20km/h、30km/h、40km/h、50km/h 速度下的识别和紧急制动能力进行了测试。

雨天行车哪家最安全?长沙首期智车信心度(C-IAC)测评结果出炉

(行人场景测评示意图)

从首批车辆测评结果来看,雨天环境对智能驾驶系统的功能影响非常大,所抽取的车辆中以“智能驾驶”为宣传点的车辆几乎全军覆没。

由此可见,智能汽车如何能通过复杂、恶劣环境下的考验,如何坚守“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还有一段艰苦的自我修炼之路要走。目前很多企业可通过在线升级(OTA)的方式不断优化车辆的智驾系统。记者也相信此类问题能在相关车型得到快速改进。

五星好评体系,帮助车辆提升性能

测试结果必然需要打分体系。智车信心度(C-IAC)首期测试规程融入了实际车辆使用过程中的危险场景和雨、雾、强光、扬尘等环境干扰因素,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该体系宗旨是为消费者购车、用车时提供参考,引导智能汽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对产品进行进一步优化升级。

雨天行车哪家最安全?长沙首期智车信心度(C-IAC)测评结果出炉

(智车信心度评价表)

智车信心度测试总体评价以综合得分率进行智车信心度(C-IAC)星级划分,其中评价结果最低为一星、最高为五星。

场景信心度星级越高,表示该场景的得分率越高,车辆在该场景下的功能越稳定,驾驶员在该场景下能更加信任智能驾驶系统。

记者了解到,雾天、强光、扬尘、车载物跌落、飞溅场景的测评结果将陆续发布,每期将评出单项榜首,并在最后一期评选出测评总冠军。(记者 王晗 通讯员 曹帅)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