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杨莉:税收让“上岸渔民”新生活更美

2023年01月18日19: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8日电 “税务部门用税费优惠和精准服务为渔民上岸培育土壤,助力‘上岸渔民’转型发展,值得点赞!”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对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税务局干部说道。

为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许多渔民陆续上岸生活,他们的转产转业问题一直萦绕在全国人大代表杨莉的心头。作为土生土长的洞庭湖农民代表,杨莉建议通过“划拨或优先租借部分土地和山林给上岸渔民就近进行生产种植”“带动退捕渔民发展畜禽水产养殖、休闲旅游等产业”“培养上岸渔民致富带头人”等系列措施,加大对上岸渔民的帮扶力度,激发上岸渔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在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同时,不断改善上岸渔民的生产生活状况。

义南村村民老周就是上岸渔民发展产业的带头人。他跟几位退捕渔民联合成立养殖场,现已养殖乌龟甲鱼50余亩,稻虾养殖290亩,禽类养殖8万羽,乡亲们戏称他为“养殖界的海陆空总司令”。

老周透露:“刚开始时心里也忐忑,后来税务部门上门宣讲了重点群体创业就业、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内陆养殖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老周还谈到,养殖场成立之初,税务部门提供“套餐式”服务,在税务登记、领用发票等环节实施全程辅导,用优质服务铺平了上岸渔民的创业路。

杨莉在调研中发现,因为文化、技能水平低,一些年纪稍长的渔民再就业问题相对突出。杨莉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十多年前成立了岳阳海泰栀子合作社,她积极促成农民、渔民各自以土地、劳力参股,合作社提供技术和种苗的三方合作,让长期“靠水吃水”的渔民上岸后有了新出路。

“对于吸纳渔民就业,我也有一定的压力,但税费优惠政策给了我勇气和底气。2022年公司累计减免各项税费120余万元,这笔宝贵的资金很大一部分反哺在农户增产优产上。”杨莉笑着说道。

“希望税务部门能一如既往地宣传和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让渔民的转业就业之路‘越走越宽’,让渔民的生活更有奔头。”这是杨莉对税务部门的希冀。(罗舜爱、张玲)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