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阳双清区:烟火气再燃 城市消费市场回暖

2023年01月18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三眼井湘运市场内市民在购买春联(单位供图)
三眼井湘运市场内市民在购买春联(单位供图)

伴随着新年的脚步,邵阳市双清区的餐饮、购物等线下消费复苏迹象明显。城市的“慢”生活被重新激活。人来车往的马路、熙熙攘攘的商场、热闹的集市……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感受到了久违的生活气息和日渐浓郁的“烟火气”。

早餐店里人气暴涨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六点多钟,许多早餐店已经忙开了。到七八点钟,食客络绎不绝,着急上班的,打包带走;时间充足的,则坐下来,吃到嘴里都带着热乎气。油条包子铺门口排起了长队,店里的人忙得脚不沾地,店外的人伸长脖子不时低头看看时间;回民粉店里点单的声音愈加洪亮,怕说话声音小了,招呼客人不到位,又担心厨房操作间里的人没听清楚点了啥……

“要吃点啥?”“来碗大片牛肉邵阳粉!”“豆腐木耳粉加个鸡蛋!”……

吆喝声、交谈声、锅碗瓢盆的碰击声,每一个喧闹的早晨,都让人深切感受到一缕缕鲜活的勃勃生机。食物的香气、急促的脚步、穿行的车流,城市被唤醒,生活也被唤醒。

集市回归“热闹”

火红的灯笼、挂饰、窗花映入眼帘,充满年味。在干果炒货摊位前,不少群众在精心选购。瓜子、花生、开心果、松子等堆成一个个小山包,摆放在显眼位置,方便顾客挑选。街头一串串火红的冰糖葫芦,让群众提前感受到新春里的甜蜜味道。

在三眼井湘运市场看到了久违的人潮。不少群众开始挑选年货,一家人说说笑笑,手里拎着大包小包。“今天和家人来逛街购置年货。本以为现在停车位好找,没想到市场里的停车位都停满了,绕了一大圈才找到一个。”正在选购春联的王师傅感慨。

和王师傅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市场的店员们。一家干货店店员小陈表示,春节临近,到店里买坚果的顾客络绎不绝,“终于又热闹起来了,感觉接下来的几天都会比较忙了。”虽然嘴上说着忙碌,但戴着口罩的小陈眉眼间尽是重归正常经营的兴奋。

商圈“人流”如织

“这两天,每天下午5点左右就满客了,我家销量最高的是柠檬酸菜鱼,昨天就卖出去30多份,今天也只多不少。前厅连轴翻台,后厨就没停过手,这种忙起来的感觉真好。”邵阳友阿国际广场六楼绿草地餐馆的刘经理忙得脚不沾地,一会儿给这桌加菜,一会儿给那桌结账。“今天,我们的员工已全部到岗。屋里满客,屋外也开了好几桌,生意也跟之前差不多了,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

在位于东风路昭东市场潮童1+1童装店,老板张女士正招揽着顾客,“这件棉衣外面料子耐磨、不起毛,内衬也透气,适合男孩子穿。”面对顾客的询问,张女士耐心十足。“现在我店里销售的衣服有一半是顾客上门挑选的,剩下的一半是顾客在线上下单的。”张萍萍说,前段时间,服装店的销量主要来自线上,现在随着市民走出家门,每天的线下顾客已近300人,成交量增长许多,每天的销售额逐步恢复。

“好久没有逛街了,今天出来透透风,也给孩子添一件过年的衣服。”市民孙女士带着孩子挑选着新衣。“孩子长得比较快,网上买的几件衣服都有些不合适,今天带孩子到店里试一试,挑一身合适的衣服,待会再去周边转转。”孙女士说。

人间烟火,抚慰人心。扑面而来的熟悉“烟火气”,恰是人间最踏实的温情。(邹小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