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春节消费展现经济脉动(今日谈)

石 羚
2023年01月28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年夜饭餐桌上,品类多样的年味预制菜备受青睐,优质水果、老字号经典名吃颇受欢迎,“农货进城,海鲜下乡”成为新趋势,各国食材提供“尝鲜”新选择。一桌桌丰盛的年夜饭,一份份充实的“年货账单”,折射出浓浓的节庆氛围,也涌动着强劲的消费活力。

  除了年夜饭市场火热,春节档电影连续多日单日票房超10亿元,《流浪地球2》《满江红》等作品口碑票房双丰收;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北赏雪、南避寒”持续火爆;商超企业销售额稳步回升,城市商圈、乡镇市集再现人潮涌动。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集中释放,市场供给持续优化,带动节日经济更加红火。这生动说明: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满满的新春“购物车”,折射着国内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活力,展现着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今年消费市场将持续恢复,中国经济前景一定更加可期。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