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24小时轮班值岗,只为清泉入万家

人民网记者 刘宾
2023年01月21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值班人员每个小时都会对出厂水浊度做检测。邹麟摄
值班人员每个小时都会对出厂水浊度做检测。邹麟摄

万家团圆时刻,长沙供水有限公司秀峰水厂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继续保持着24小时轮班值岗的紧张工作状态。在该水厂中心控制室,38岁的沈娟通过监控大屏上20多个实时画面,密切关注着水压、制水量等数据变化以及砂滤池、沉淀池等区域和各类设备的工作运行情况。

位于长沙市开福区西北角的秀峰水厂占地面积约158亩。目前日均供水量10万吨,保障着周边30万居民的用水需求。

“如果遇到滤池水位过高、电机过热等异常情况,就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沈娟介绍,她和另外2名负责厂区巡查的同事一起,三个人组成一个班组。“水厂实行24小时轮班值岗,每一分钟都要有人在岗,遇到节假日更加不能掉以轻心。”沈娟说。

据了解,该水厂现有的330多台关键设备均能通过中心控制室进行远程监控。但这并不意味着只需“动动手指”即可。“中心控制室进行远程操作后,巡查的同事必须及时赶到现场检查确认。”沈娟告诉记者。

这次春节,按照值班表,沈娟所属班组值班时间是腊月二十九晚上到大年三十8点。“虽然三十白天要‘补觉’倒时差。但晚上能和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她说,工作多年,自己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状态。“记得2020年的春节,年夜饭是我和同事在值班室一起吃的,感觉也挺热闹!”

秀峰水厂厂长杨啸介绍,按照往年经验,大年初一零点过后,居民用水量会急剧下降。这时候尤其需要特别注意,如果水厂不及时减少制水量,会导致市政供水管道压力过大,易出现“爆管”现象。

36岁的杨啸是学计算机专业的“理工男”。2021年从长沙供水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调到该水厂。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厂区内信息化水平,善于学习钻研的他用了半年多时间搭建起“城北制水综合管理平台”,于2022年9月上线运行。

“平台上线后,大大提升了厂区的信息共建共享效率。”杨啸以设备维修为例介绍道,从问题发现、工单创建到维修进度、检查确认,实现全程线上处理,自动记录数据。厂里每台关键设备上还有一个二维码,员工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得到这台设备的参数以及维修进度、维修次数等信息。

“过去查询资料得靠手翻纸质台账,耗时耗力。如今通过线上综合管理平台,每名员工都能很方便地了解厂内发生的所有事,进一步提升了供水保障的安全性。”杨啸说。

离开水厂时,记者留意到在水厂大门口处,有一个圆形水池。走近一瞧,池水清波荡漾,一群红色锦鲤正在畅游。

“这个是生物预警池。池中的水是未经净化处理的原水。”杨啸介绍,池底装有一根水管,24小时提供原水,池顶有溢流口,池内的水始终处于流动状态。由于鱼对水的敏感度比人要高得多,一旦进入水厂的原水水质变差,鱼儿的状态便会出现异常。

据了解,值班人员每小时会对生物预警池巡检一次,通过观察直观地了解原水水质情况,发现异常能够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从源头严格把好关,确保“清泉”流入千家万户。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