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加速数据资产积累,用人工智能普及高水平眼科医疗服务 

——爱尔眼科继续携手中国科学院共谋数字眼科发展战略

2023年02月07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说起人工智能,最近火爆全球科技和创投界的ChatGPT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既可以聊天,又可以创作,还能写代码。比尔·盖茨评价ChatGPT称,这种人工智能技术出现的历史意义,不亚于互联网和个人电脑的诞生。它的出现再次掀起了公众对人工智能的关注热潮。

爱尔眼科作为一个正在快速推动数字化进程的跨国企业,将继续携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共谋发展策略。近日,“爱尔眼科-中科院计算所2023年战略规划会议”在长沙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汇集中科院计算领域11位研究人员、爱尔眼科100多位临床专家,围绕总结合作成果,提速数字化进程主题,对在数字眼科联邦协同平台、眼健康大数据平台、眼科知识图谱、智能诊疗设备研发等方面已取得的成果快速转化运用进行部署。达成共识联合攻关实施“全球规模的眼科模型服务网”“数字智能眼科医生”“开创性无人自主眼科学实验室”等既“顶天”又“立地”的三大研究计划。

“中爱合作”这一高水平创新合作平台,将在“算法”方面不断创新,聚合积累巨大的眼科数字资产,同时将释放出强大的数字眼科“算力”,引领眼科行业新风向,让人工智能的高水平服务普及到全生命周期的眼健康医疗服务中,这也是爱尔眼科在数字经济时代正在采取的强力举措,诠释“让全人类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责任和使命。

数字眼科联邦协同平台(FedEye)正式上线

在医疗行业非常常见的一个问题是缺乏大规模的高质量标注数据,因为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不同医疗机构的数据无法汇聚共享,这大大影响了模型的精度,阻碍了科学研究的进程。

面对数字眼科医疗场景的协同创新研究需求,本次会议重磅揭晓了爱尔眼科-中科院计算所联合研发的“面向数字眼科的联邦协同平台(FedEye)”。它在工作原理上,与美欧人工智能合作协议中采用的联合AI建模有异曲同工之妙,即通过在多个拥有本地数据的数据源之间进行分布式模型训练,在不违反数据隐私保护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仅通过交换模型参数或中间结果的方式,得到最优模型结果,从而实现数据隐私保护和数据共享计算的平衡。

目前,中爱数字眼科联邦协同平台(FedEye)已正式上线,并以此为依托获批“长沙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湖南省专家工作站、湖南省芙蓉实验室(精准医学)共建企业。

中爱联合研发的数字眼科联邦协同平台(FedEye)能通过联邦机制打通多中心协同业务,实现大规模智能模型联合构建。平台已上线30个联邦学习算法,可实现模型本地构建以及多方联合研发。前期训练的五种常见眼病辅助诊断模型经第三方检验机构测试,FedEye联邦辅诊模型精度达94.845%,比本地辅诊模型精度平均高出9.537%。

数字眼科联邦协同平台面向社会开发,进一步推动数据虚拟共享、技术快速推广、联合创新突破,借助人工智能力量普及高水平眼科医疗服务。随着眼科同道、计算专家、行业伙伴的不断加入,FedEye这项高水平的数字化自主创新成果,将为实现眼科医疗领域的自强自立贡献智慧和力量。

立足解决“顶天立地”元问题,多项项目研究成果撑起数字眼科新天地

爱尔眼科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是一个开放创新的高水平合作模式,是爱尔聚集优质科技力量,挖掘内部资源,提速爱尔数字化进程的重要举措。“面向数字眼科的联邦协同平台”是“中爱合作数字眼科联合实验室项目第一批开放课题”中的一个课题。

同时启动的还有“面向远程眼科手术的视听触感知交互技术及应用”“基于多模态信息的老年黄斑变形AMD高精度辅助诊断研究”“真菌性角膜炎智能辅助诊断算法研发及应用”“基于零信任的眼健康大数据平台安全防护技术研究”。

这五个课题,从虚拟眼科手术培训的触感知软件与硬件设施、基础眼病智能辅助诊断、眼健康大数据平台安全防护等方向进行布局,是立足解决爱尔数字化过程中面临的众多关注问题中的“元问题”,专为解决医生培训带教成本高、高年资医生不足导致基础眼病诊断标准不统一、EB级海量数据处理运转的安全性等“痛点”而设立的,旨在借助智能计算技术全方位赋能数字眼科发展。

在该批次开放性课题发布之前,双方联合承担的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面向眼健康管理的智能无人巡诊系统及大数据平台建设”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并进入圆满收官阶段。该项目累计发表论文17篇,在投4篇,申请专利5项,研发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眼科影像智能分析算法和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全国首台集成AI辅助诊疗眼底相机、眼健康大数据平台和包含二十多类疾病、症状等关系的眼健康知识图谱。

在“中爱合作”团队的共同努力下,STS项目构建出了一个以眼健康大数据平台为基础的智能眼健康管理体系:建立了医疗云平台、互联网医院及眼健康管理平台,通过数字化,打通了院外到院内,以及院内各环节的数据,覆盖患者诊前、诊中、诊后的就诊记录,支持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眼健康“互联网+”生态体系,为青少年近视管理、基础眼病防治等提供依据和支撑。

青少年近视防控系统已在集团五百多家家医疗机构使用,服务范围覆盖全国。眼底慢病管理系统,通过整合全自动眼底相机和AI辅助诊断技术,在集团77家机构进行了使用,服务了大量眼病患者。数字化技术切实助力实现更加高效、精准的疾病诊断和管理,普惠广大眼病患者,全面提升全民眼健康水平。日前,“爱尔慢性眼病智能眼底筛查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成功入围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慢性病防治典型数字产品(服务)目录(2022年)。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在会上提到,数字眼科是助力实现爱尔眼科战略目标的强力推手,爱尔眼科和中科院的强强联手,聚合了智能计算与数字眼科前沿技术资源,搭建了开放创新的数字化平台,有利于为持续推动湖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增量,为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多方“共赢”。医工交叉的研究成果,将会在极大程度上助力强基层、树高度、促融合三大战略目标的实现。

铸造“长枪短炮”,提速布局数字眼科“三大攻关计划”

会上,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务委员、泛在计算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爱尔数字眼科研究所学术所长在“中爱合作数字眼科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报告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数字眼科发展的核心痛点和面临的国际竞争,提出“既要顶天,又要立地,还要共赢”的破局之道。

陈益强表示,依托于爱尔眼科国际化优势,我们要加快布局国际间合作项目支持,探索更多创新模式,爱尔数字眼科研究所将布局三大攻关计划:

构建“全球大规模眼科模型服务网”——依托于FedEye眼科医疗辅助联邦开放平台和爱尔眼科“1+8+N”的世界级、国家级区域性眼科中心,该眼科模型服务网将实现覆盖多病种、广地域、较大人群范围,让人人享有眼健康的权利。

打造“数字智能眼科医生”——在医疗资源不足、眼科医生稀缺的背景下,数字智能眼科医生的出现,将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眼科医疗资源缺乏现状。计划将充分运用爱尔眼科的大体量临床病例、大团队眼科医生知识和经验积累,汲取中科院团队在成功研发冬奥数字人方面的技术,集成最新的人工智能+数字眼科组合。而STS项目自研的“眼健康知识图谱”,将会在眼科医疗知识、临床经验、疾病诊断上为打造数字智能眼科医生作出巨大贡献。

搭建“开创性无人自主眼科学实验室”——眼科学实验室走向智能时代是由现实实验需求驱动的。无人自主眼科学实验室不但能提升眼科学研究速度、缩短眼科学研究周期,还能减少人工检测可能引起的误差,催生更多的前沿科学研究成果,引领眼科学发展。

“在爱尔眼科和中科院计算所的携手共进下,‘中爱合作’项目不仅在智能眼科设备、智能眼科医生、智能患者服务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还联合培养了跨学科复合型高端人才,并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为数字眼科。”2023年,爱尔眼科将继续与中科院计算所携手共启新篇章,开创行业领军企业与中科院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创新合作的新典范。

同时,爱尔眼科也将继续加大与顶级科研机构及大学的合作,汇聚顶尖平台和高端人才,力争进一步提升医、教、研、产、投体系的搭建及运用,充分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为中国、为世界的光明事业贡献智慧。(陈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